原标题:本硕待遇差别刺激研究生报考热 专家:用人单位存在学历高消费现象

湖北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月首场招聘会记者杨佳峰 摄湖北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月首场招聘会记者杨佳峰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陈凌)“本科生刚入职会比硕士生每月少1000到2000元。”“咱们国企都是这样,本科生基本工资会比硕士生要少。”3月13日,省教育厅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的湖北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月首场招聘会上,720家企事业单位参展招聘,提供2万余工作岗位,相对于硕士研究生,现场不少本科生遭遇学历待遇差别的烦恼,不少毕业生甚至表示继续考研。

  研究生待遇高过本科生一截

  “没想到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差距还是有点大。”正在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展台前应聘的王同学得知待遇有点泄气,她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她就读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专业,今年报考了上海大学材料专业的研究生,刚刚踩线,所以才过来求职。“没想到本科生的起薪就比硕士生低2000元,学历高低导致收入差别有点大,明年想再考一次研究生。”

  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负责现场招聘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春招该公司的需求量在400人,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待遇大概相差1000至2000元。

  湖北工业大学通讯专业毕业生葛扬也被本硕待遇差所困扰,他说,今年考研差了几分,准备再考一年,并非自己特别想考研,除待遇外,自己从事的专业也必须走高学历之路才有前途。

  负责现场招聘的武昌船舶重工集团谢先生表示,进国有企业,开始的时候本科生一般都比硕士研究生工资要低些,主要体现在基本薪水上,该公司本硕的工资差距是1000元左右。

  考研热进一步升温

  毕业能拿高薪也传导到了考研培训市场。3月10日,第三届中国考研高峰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大礼堂举行,1100多考研学生把会场挤得满满当当。汇文教育创始人刘晓介绍,本次活动提前预约座位的就有800余人,因为场地有限,昨天连夜通知限制到300人入场,结果进入会场的达到1100人。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近几年考研人数连年增高,竞争愈加激烈。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长37万人,增幅达18.4%。2018年应届考生131万人,比2017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2017年增加19万人,往届生增幅已超过应届生。刘晓分析,根据该发展趋势,2020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还会继续创出新高,增长率应该还保持在15%-20%之间。

  学历高消费应引起重视

  记者在湖北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月首场招聘会上发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毕业生待遇上,本科生和研究生差距明显,只有部分民营企业对二者的待遇相对模糊。

  3月13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2018年度就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报告也显示:学历越高薪酬涨幅越大,博士平均薪酬涨幅约20%。

  “一些企业有浪费高学历的现象,也导致不少本科生盲目考研。”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现场分析,现在就业市场存在一定的学历歧视,重视研究生,忽视本科生,导致现在准备考研的本科生越来越多,这种对高等教育浪费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本科生如何正确选择就业与升学的关系呢?盲目考研读几年,研究生毕业后或许不如当初本科时找的岗位。”张金元希望本科生考研一定要有理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