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恶心呕吐以为是胃肠炎 女子宫外孕险些大出血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姚文龙)女子大吃大喝后恶心呕吐,以为是得了胃肠炎,到医院检查才知道竟是宫外孕。“幸亏发现及时,万一大出血就麻烦了。”3月19日,拿到检查结果的张女士说起此事后怕不已。

  28岁的张女士住在东湖沙湾村,一周前几个外地朋友来汉游玩,张女士全程作陪,每天大吃大喝。3天前,她开始出现小腹坠胀,早上起床还恶心呕吐,就在她怀疑自己怀孕时,“例假”来了。张女士以为自己是吃坏了肚子,得了胃肠炎,到药店买了胃肠药来吃,但吃药后越来越难受。19日一早,她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问诊,经检查才知道自己怀孕近两个月了,异常出血正是宫外孕的报警信号。

  “很多病人将宫外孕早期出血误认为是例假。”接诊的妇科主治医师杨红介绍,宫外孕最常见的表现是腹痛和不规律出血。98%左右的宫外孕都是在输卵管内妊娠,由于输卵管容量有限,胚胎发育到一定的程度就会撑破输卵管,引起腹腔急性出血,严重者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杨医师提醒,做过输卵管手术,输卵管炎症、盆腔炎、子宫肌瘤等均是宫外孕的高危因素,特别是有过流产史的女性,更容易发生宫外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