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休日两天武汉70万市民踏青扫墓

  选择环保葬人数连续3年递增

石门峰纪念公园的生态环保花葬 记者肖僖 摄石门峰纪念公园的生态环保花葬 记者肖僖 摄

  这个周末,武汉市14个陵园迎来了清明节扫墓的第一个小高峰,据武汉市民政局统计,双休两天共有70万市民出行扫墓。

  今年清明节前,武汉各大陵园都推出了环保葬主题活动,石门峰纪念公园今年已经是第5年做集体环保葬的主题活动了,长乐园今年征集23位逝者参加环保葬,星空陵园也挂起了巨幅海报向来扫墓的市民介绍环保葬。除了环保葬,在小型生态墓和节地葬方面各大陵园也是下了大力气,从优美花园式的环境,到庄严震撼的仪式,从每一个细节向市民展示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

  连续3年环保葬人数逐年增加

  武汉市民政局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低价及免费的公益环保葬总体趋势不断增加,2016年1780余人,2017年1950余人,2018年达2100多人。其中,完全免费的人数分别为240人、300人、420人。

  今年清明,仅石门峰纪念公园就有100位逝者的骨灰使用环保葬的方式入葬。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对环保葬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这种形式。“这几年报名人数有所增加,不乏大学教授、医务工作者等高知人群。”石门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免费并不等于简单和随便”。石门峰用于环保葬的区域位于溪水潺潺的 “世外桃源”彼岸,安葬区经过国际艺术家的精致打造,轮廓勾勒出“八卦”雏形,紧挨着草坪墓穴周围有一片桃花林,生态环境在石门峰整个园区中,属于最精华、最宝贵的一片位置。并且,每场仪式,从设计、排练到最终为逝者送行,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和投入。

  在清明扫墓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部分对于环保葬有一定认知,对这样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表示接受。55岁的王金香说:“去年我来扫墓就看到了环保葬的落葬仪式,庄严盛大,而且环保葬区域环境也好,我回去就跟孩子们说,这样好,回归自然,今后我也要这样办。”说完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家住武昌水果湖的董女士说,自己的外婆、外公去世11年了,都是医生,去世前老人就告诉子女要把骨灰洒进东湖里,现在每年清明我们全家人扫墓就是坐在东湖的游船上向湖水中洒一些花瓣。

  小型生态墓已经华丽变身

  提起小型墓、节地葬,人们的印象可能是拥挤、档次低、环境差等,其实从今年清明以来,各大陵园推出的小型生态墓不仅做到了节地,而且整个景观打造就像一座隐秘的花园,环保节地的同时,墓地优雅美观,具有艺术气质,而且价格低廉。

  去年,政府推行殡葬新政策中就明确规定,公墓陵园里的单人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5平方米,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8平方米,因此在今年武汉各大陵园新建的墓区都以小型生态葬为主,比如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草坪碑一般占地面积不会超过0.5平方米,造型简单,一方面减少人们安葬的经济压力,又有环保、美化环境的优势。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土地越来越紧张的前提下,墓穴终有用尽的时候。届时,节地葬、生态葬将是绕不过去的选择。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年,在武汉市各级部门的多方努力下,以骨灰自然葬为代表的新型生态葬引起人们关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记者杨帆 通讯员戴良军 袁建国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