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鲜花丝带置换“纸钱” 为安葬者建个人纪念馆

  武汉14所陵园迎首个祭扫小高峰

市民手拿鲜花前去祭扫 记者肖僖 摄市民手拿鲜花前去祭扫 记者肖僖 摄

  连续两天风雨降温之后,这个周末天气晴好,武汉市区各大陵园迎来清明首个祭扫高峰。绝大多数祭扫市民接受了环保、绿色祭祀。

  鲜花、丝带置换“纸钱”

  绿色祭扫今年格外明显

  23日一大早,家住武昌东湖路的罗女士一家人来到石门峰纪念公园为父亲扫墓,她前一天特意在花市挑选了大朵黄菊,准备好红丝带,她对本报记者说:“前几年都是带着几摞‘纸钱’,烧得乌烟瘴气,来扫墓就是为了让长辈的墓干干净净,这‘纸钱’一烧,扫墓意义大打折扣。”从去年开始,罗女士全家扫墓改用鲜花祭扫。

  新洲九龙宫陵园23日也迎来了祭扫小高峰,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园区禁烧第5年,禁塑第1年,绝大多数祭扫市民接受了环保、绿色祭祀,都手捧鲜花、丝带前来,同时,园区也提供鲜花、丝带置换“纸钱”及不易降解祭祀品,市民也都理解并支持。位于黄陂的长乐园陵园在今年清明期间购买了10万枝菊花,5万条红丝带,免费发送给所有祭扫市民,鼓励大家无烟祭扫。

  “花祭”园增设智能祭祀屏

  为安葬者建个人纪念馆

  石门峰花祭园是园内环保葬区域,今年清明前,园方在“花祭”园区增设了智能祭祀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在这里安葬的环保先行者,家属也可以手指触控屏幕登录“圆满人生纪念馆”,为安葬者建立个人纪念馆,可以编辑修改并显示展示内容。

  园区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广大市民进一步接受生态环保葬的模式和文明祭扫的方式,这个花祭区域利用了当下兴新的触控膜与户外集成技术,最近不少市民来这里都说没想到现在扫墓也变得这么高科技了。”

  今年清明祭扫,石门峰还准备了10个场馆给市民参观,其中有家风传承的“湖北姓氏家谱馆”,还有烙上年代印记的“时代票证馆”。今年65岁的刘五一来给父母扫墓,顺便和子女们一起逛了一下这些场馆:“都是老物件,过去的回忆一下子都涌上来了,你看那个劳动奖章撒,我年轻的时候在工厂就得过一次。”老爷子指着展品对儿女们说道。

  逢七就去看望“老伴”

  相伴才是最美丽的爱情

  农历每月只要逢七,家住汉口花桥二村78岁的于老先生,就会3点起床,吃完在前一晚准备好的早餐,拎着小折凳,在5点半前,去赶首班292路公汽前往黄陂长乐园,只为看一眼在那里长眠的妻子。

  3月23日正好是农历二月十七,天刚蒙蒙亮,于老先生就来到了长乐园妻子的墓碑前,还是像往常一样,打开折凳,放上鲜花,打开蓝牙音箱,一边听音乐一边跟妻子“聊天”。“老伴啊,我跟你说啊,现在小孙子小升初被好学校录取了,你心里肯定乐开了花吧。”得知本报记者想记录自己与老伴的感人故事,于老先生却说:“她陪了我一辈子,我也应该陪她一辈子,这是人之常情,并不是什么稀奇事,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好宣传的。”长乐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年来这位老先生每个月都会来3次,风雨无阻。

  相关链接:从今天开始,如果市民在清明扫墓期间遇到任何疑问,以及投诉和建议,同时如果对殡葬行业政策法规有疑问,都可以拨打市民政局电话027-85765547或者本报热线027—59222222留言,我们将会请相关专业人士为你解答。

  记者杨帆 通讯员戴良军 袁建国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