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网上找人代办出国签证被骗40万元 警方接警9分钟拦下36万元

图为转账信息截图及聊天记录 警方供图图为转账信息截图及聊天记录 警方供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冯威 黄娟 刘万鹏) 武汉女子网上找人代办出国签证被骗40万元,4小时后才报警。武汉警方调查发现,被骗资金在10分钟之内被分解转账至第6级账户。武汉警方处置迅速,仅用9分钟便成功拦截36万余元。1日,武汉警方公布该起案例,再次提醒市民,发现被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3月27日18时10分,武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刘女士报警,称网上找人代办签证被骗40万元。接线员迅速启动“三方通话”机制,联系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警民警同步受理。

  接警民警了解到,刘女士实际被骗时间是当日下午14时,已经过去了4个小时,“被骗时间越长,拦截成功的几率就越小。但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要全力以赴。”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唐露菡说。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信息,民警查询发现,3月27日14时许,刘女士银行卡内40万元资金分两次被转入不同银行账户,2分钟之后,卡内资金开始流动,仅仅10分钟,被骗资金就已经进入第6级账户,涉及银行账户20余个。

  在银行坐席人员的协助下,民警对20余个银行账户逐一开展核查,最终在第5级和第6级的两个银行账户内,发现共有36万余元资金尚未转走,民警随即进行了止付。18时19分,拦截民警接到反馈,账户资金止付成功,此时距离刘女士报警,仅仅过去了9分钟。

  在民警拦截被骗资金的同时,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民警对刘女士进行了走访。刘女士告诉民警,她想到美国旅游,在网上找了一家可以办理美国签证的公司,添加了业务员的微信后,按要求提供了她的护照、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

  对方称,代办签证还需要进行网上验证。3月27日下午,小刘在电脑上进入了对方提供验证网站,输入了银行账号、密码等内容,点击验证后却发现自己卡内的40万元现金被转走。询问原因,对方却将她拉黑。随后,刘女士多次尝试联系对方,都没有成功。4个小时后,她才拨打了110报警。目前,武汉警方已对案件展开调查。

  唐露菡提醒市民,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凡是以电信网络形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的,均可能是诈骗。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市民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这也是被骗挽损最快捷的一种方式。”唐露菡提醒市民,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开通了三方通话功能,可以实时与报警人在线沟通,同步受理报警,并根据受害人提供的转款账户、时间、金额等信息,争分夺秒开展止付拦截。随后受害人还要就近到公安机关报案,填写报案材料。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