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件常用家电关机不断电,单户一天耗电约1.388度,全市500万用电户一年白白耗电三峡大坝9天发电量!今年“地球一小时”期间,新浪湖北发出“勤拔插头多断电,让地球喘口气”环保倡议,六天时间里,获近百万网友响应。

  3月25日,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了《2018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其中一项数据显示,1100万武汉市民人均拥有1.5部手机。这意味着,武汉有1650万手机在使用。

  如果这些手机充电插头常年不拔,会耗电吗?3月30日,湖北大学一学生测试5种手机充电头发现,处于中间能耗水平的充电头,一年不拔耗电约0.463度。如按全武汉半数手机不拔充电头计算,一年多耗电约382.4万度,折合电费219.1万元。

  新浪湖北对此报道后,引来网友广泛热议。充电头尚且如此,如果是普通家电又会如何?4月1日,新浪湖北特邀格力电器技术工程师电视、净化器、洗衣机等九件常用且无需实时插电的家电进行了测试。

  测试显示,这九件常备家电关机不断电,每天耗电约1.388度。按武汉500万用电户推算,一年因电器不完全断电的耗电量达25.33亿度,折合电费14.5亿元。相当于三峡大坝9天发电量,或者武汉16天的总用电量。如节省这些电量,一年能减排252万吨二氧化碳。

  为此,新浪湖北4月2日通过官方微博呼吁,希望广大网友“勤拔插头多断电,让地球喘口气”。倡议发出后,连日来获得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响应,相关话题阅读接近百万。

  4月4日,湖北格力电器发布官博响应本网呼吁。其官博显示,在格力专卖店的醒目位置,布置了“格力电器很节能,勤断电源更环保”的标识。

  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湖北家用空调市场,格力有着6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而在刚刚结束的3月格力超级品牌日,格力全品类家电销量突破了13.2亿元。这也意味着不仅空调,格力全品类家电在湖北市场都有很高的覆盖面。

  “企业越大越要注重社会责任感。”该负责人表示,湖北格力在全省有5000余格力门店,目前要求门店在售卖产品过程中,一定要建议和引导用户在使用电器时养成完全断电的习惯,以达到传递环保意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