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校开设“图书馆阅读课”算学分 到图书馆读书人次增5倍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岳坤峰 曹小艳) “入馆阅读, 18个课时,学生完成每学期2册图书借阅量,读书笔记10篇,即可获得0.5个学分。”两周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开设了图书馆阅读课并纳入考核,如今图书馆入馆人次暴增5倍,此举引发师生热议。

  据了解,该校对大一、大二学生每学期安排9周图书馆阅读课,共计四个学期,每个学期分配0.5个学分,共计2个学分,要求学生总共阅读72个课时,借阅8册书,写40篇笔记。班级组织学生集中入馆,每周一次,每次2课时90分钟,每学期课时数为18课时。

  在该校制定的《图书馆入馆阅读课实施方案》中,不但对学生阅读课有相应介绍,而且里面也有一些措施。每学期学生迟到、早退累计3次或缺课1次按旷课2课时计算,旷课超过总课时1/3及以上者,不能取得本学期入馆阅读课学分。学生每学期还必须完成2册图书的借阅量,读书笔记10篇,否则不能取得该项学分。

  记者发现,“图书馆阅读课”只有辅导员登记管理,并没有老师上课,主要是自学。即便如此,连续两周每周都有3800人次入馆阅读,而过去每月入馆阅读人数才3000人次。

  该校大一学生黄颖颖表示,阅读课有学分会更加激发她的阅读兴趣,尤其还要写读书笔记,这对提高阅读质量有很大帮助。但也有学生认为,这样会让阅读具有很强的功利性,为学分而阅读,为阅读而阅读。

  针对入馆阅读赋予两个学分一事,该校图书馆主任王俊表示,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责任编辑: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