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年长志愿者85岁,最年轻的60多岁 300余老人义务疏导车流护学十年

部分护学队队员部分护学队队员

  武汉常青第一学校位于东西湖区常青花园十四小区内,每天早上7时至8时的上学高峰段,小区内车流量激增,学生们不得不在小汽车、电瓶车、自行车中穿梭。寒来暑往,学校大门前,总能看见几位头发花白的“红袖章”志愿者,在忙着维持秩序、疏导交通,义务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他们在此“护学”一站就是十多年。

“红袖章”护学队在小区里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红袖章”护学队在小区里维持秩序、疏导交通

  4月15日清晨,记者跟随护学队队员们一起执勤。

  “那个系鞋带的同学,快起来,后面有车!”

  15日7时整,73岁的“护学队”志愿者韩林林将自行车停放在常青第一学校附近,戴好红袖章后,开始观察校门前的车辆和行人。小区道路两侧停满了居民车辆,中间只有一条通道,只够一辆车通行。一旦遇到对行车辆,就会出现堵塞。7时20分,学校大门花坛前停放的一辆小车正在倒车,他赶紧上前,一边提醒学生绕行,一边引导车主缓缓将车开出。

  “那个系鞋带的同学,快起来,后面有车!”67岁的志愿者胡友华看到有个孩子蹲在路中间系鞋带,她伸手向司机示意开慢一点,并提醒孩子赶紧靠边。一辆浅褐色汽车停在学校大门前的黄色禁停区内,她记下车牌号,准备“下班”后反映给物业。

  “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所有的车都停在路边。一早上居民出门上班的,送伢上学的,车太多,一搞就堵了,伢们上学不安全。”胡友华说,“护学队”的工作就是预防以及帮助解开堵塞的疙瘩。看到有对向而行的车,及时引导错车。发现骑电瓶车的家长停在一起聊天,提醒他们赶紧离开,不要堵道。

  7时40分,等到孩子们都已入校,学校关闭大门后,护学队员们才离开。

  义务守护,十多年风雨无阻

  早在2009年,常青花园第五社区组织辖区退休老党员成立了一支校园周边安全护学队。2012年,社区结合志愿者服务工作,护学队伍里加入了不少退休居民志愿者。目前护学队共有6个组团,每个组团约有30名队员。

  “护学队员们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坚持每天上学时段在校门口值勤,疏导车辆,预防出现安全事故。”常青花园第五社区副主任俞静璇介绍,护学队每天定岗、定责、定人、定时间,并且制成表格,社区和各组团队员人手一份。近几年来,出勤达1900余人次,每次出勤少则两人,多则数人。10年的时间里护学队里的队员新老交替,共有320余人参与,最高年龄85岁,最年轻的也有60多岁。

  73岁的陈友金是最早一批参与护学的志愿者,如今他已是二组团护学队的组长。“起初,有些司机就是不让道,几个老人凭什么瞎指挥,嫌我们管得宽,甚至推推搡搡动过手。”陈友金说,时间一长,大家明白这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不少人遇到堵车会主动请护学队来疏导。

  护学队员们乐于奉献的精神,为这支队伍增添了动力。“家住十小区东区的队员离执勤位置比较远,老人步行得20分钟,每天6点多就要起床出发,甚至过早都来不及吃。但他们毫无怨言,每天坚持到岗,很让人感动。”陈友金说。

  对孩子“像对待自家孙子一样”

  “每天有这些老人在学校门口执勤,家长都觉得挺放心的。”家住常青花园三村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小学部读书时,虽然离家很近,但车多人杂,每天必须把孩子送到校门口才敢离开。“孩子读初中后,只需送到小区门口就行了。从小区大门到校门口的这段路上虽然车也多,但有护学队的帮助,孩子挺安全的。我们也不用再将车开进小区,又辗转着出来,节约了不少时间。”

  家住十四小区的吴女士说,她每天都会路过护学队执勤的区域。有些老人看到孩子不小心把豆浆弄掉了,会把自己的豆浆给孩子。遇到即将迟到、晃晃悠悠的学生,他们会提醒孩子加快脚步。“真的像对待自家孙子一样,让人感觉很温暖。”

  得到了护学队的守护,10年时间,车流拥挤的学校门口小路,没出现一起学生的安全事故。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区里的老人。今年学雷锋日期间,常青一校组织六、七、八年级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全校师生在两小时内筹集善款21800元,在4月15日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将这笔善款交给五社区,用于“扶贫帮困”项目。

  文/记者杨幸慈 图/记者彭年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