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组“复兴号”高铁列车来汉安家 车内更宽敞能充电有WiFi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周凯 卢殿涛)4月17日17时35分,武汉火车站迎来了两组“红神龙”复兴号列车(见右图),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配属给中国铁路武汉局的新造列车。两组列车从青岛四方厂出厂后,从即墨站出发抵达武汉,今天抵汉的是第一批2组,另外还有3组后期会陆续抵达,均为8节编组。今后,武汉市民乘坐“复兴号”出行将有更多选择。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它首次来汉在2017年10月16日。当时京广高铁开行的G65和G80次列车首次正式使用红颜色的“复兴号”列车车体。到今年4月10日,铁路部门调整新的列车运行图后,途经武汉地区的“复兴号”已达68趟。

  这68趟均为外局配属列车,其中17趟从武汉始发。这次武汉局配属“复兴号”后,成为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局之后,全国第五个配属“复兴号”高铁列车的公司。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拥有配属权,意味着可以自主安排列车的车次,可以更多安排从武汉始发的列车。

  “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

  “复兴号”列车车体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与“和谐号”相比,相当于高了一个行李箱;宽度从3300毫米增加到了3360毫米,乘客可以获得更宽敞的乘坐空间,车内还能充电,有WiFi。

  (通讯员周凯供图)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