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生提醒:一定要擦干座位再骑乘 男子雨天骑共享单车诱发股癣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我这都治了一个多月了,反反复复好几次,怎么还没好嘞?”4月22日,在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门诊,27岁男子小刘很是不解。

  主治医师蒋晓蕾定睛一看,原来是从事销售工作的小刘。一个多月前,小刘有了“难言之隐”,臀部及附近皮肤瘙痒无比,几天下来,臀部的皮肤红斑范围越来越大,瘙痒也越来越难以忍受,于是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蒋晓蕾医生看到,小刘大腿内侧和臀部上有对称分布的红斑,瘙痒剧烈,边界清楚,伴有脱屑、丘疹、小水泡,经过刮片检查,确诊为股癣。需要中药外洗及使用抗真菌的药膏,起效很快,基本1—2周就可以起效。

  复诊时,蒋晓蕾发现小刘的股癣有明显好转,红斑的颜色变暗,范围缩小,皮肤光滑了很多。“怎么会在巩固用药的一周时间里,再次发作呢?”小刘很疑惑。

  经过交流,蒋晓蕾得知,小刘工作繁忙,经常要去不同片区接待客户,共享单车成为他的首选交通方式。最近一周,偶尔夜里阵雨,共享单车的坐垫表面有浸水的情况,他也没有太在意,却没想到消下去的红斑又因此悄然复出。

  “就是这个潮湿的坐垫,让你股癣反反复复!”蒋晓蕾告诉小刘,股癣在温热潮湿季节容易发生,在潮湿的环境下反复和加重,男性多汗者尤易发病,而且具有一定传染性。近期阴雨绵绵,单车座板上可能会沾染患者的真菌,如果不好好擦拭座板,患处重新处于潮湿环境,会造成股癣的复发,甚至反复发作形成难治性真菌性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