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 敲击曾侯乙编钟变身2000多年前的乐师、APP畅游博物馆、360度近距离看文物……17日,全国首家“5G智慧博物馆”正式亮相湖北省博物馆。

  目前,湖北省博物馆已经实现了5G网络的全场馆覆盖。“5G智慧博物馆”将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够瞬间获取文物知识链接和服务设施等基础信息,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5GAR/VR等“黑科技”,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古老文明的精华,免费享受大带宽、短时延、无限连接的“5G智慧博物馆”全方位服务体验。

  为了让游客足不出户畅游湖北省博物馆,馆方联合中国移动为游客量身定制了“5G智慧博物馆APP”。该款APP改变了传统的文字、图片传播的方式,将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一批珍贵文物进行了3D仿真,在APP上进行了“毫米级”重现,通过视频、语音讲解、3D文物影像、计算机视觉AR技术,为观众呈现了一套丰富的掌上展播。360度线上博物馆消除了空间维度,让观众都能够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实地参观的乐趣。

  曾侯乙编钟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出土后只被敲响过三次。观众对编钟演奏的音乐尤为好奇,在近距离欣赏的同时,也希望能体验亲自敲击编钟的感觉。湖北省博物馆针对观众的喜好和需求,在综合馆大厅设置了VR体验区,游客可以现场体验5G网络下的VR游戏,一秒穿越回到战国,感受敲击编钟的乐趣。

  早在2018年11月,湖北省博物馆与湖北移动联合宣布,将推出具有全国示范性的“5G智慧博物馆”。近半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多项5G应用已经落地。根据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5G技术、文物展示、馆区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与研究。其中包括在湖北省博物馆部署高质量、有保障的5G网络,共同打造高端手机应用“智慧博物馆”和亮点展馆“数字三峡”、“楚国车马坑”以及特色展区“乐·兵”等。(肖璐欣 杨理胜 王瑞 姜欢)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