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炉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0日电  (通讯员 周钢)武汉市发改委20日发布消息称,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炉,该规划描绘了2018--2022年江城乡村壮美蓝图。

  武汉市发改委农村经济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对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重大考验和实践检验。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关键举措,传承优秀乡村文化的有效途径,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固本之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该规划历时一年多,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讨论、反复修改,最终端上了一盘数据翔实、图文并茂、波澜壮阔的乡村蓝图。”这位负责人说。

  蓝图从振兴基础开始

  近年来,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中部六省唯一经济破万亿和人口双超千万的特大城市,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农业科技创新优势突出,研究阵容一流:涉农高校院所46家、两院院士(农业研发)12名、国家级专家400余人。育种优势突出:水生蔬菜、淡水鱼、油菜、水稻、柑橘、棉花、马铃薯育种全国优势明显。现代都市农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规模化、标准化蔬菜基地占比达90% ,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887元。

  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建成一批美丽乡村发展带、示范村湾、特色小镇,生态农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三乡工程”树立乡村振兴武汉样本,2017年全市投入农村的社会资金达160.1亿元,增加农民收入达22.12亿元,271个贫困村农民增收达2.82亿元。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比国家标准高2倍。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供水“户户通”,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运班车。农业农村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概念。

  35个重大任务有理有据

  武汉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共分12个章节、42小节,精准细化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任务等。

  其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5大类30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预期性指标26项。首次建立了具有武汉特色的指标体系,提出了到2022年的目标;对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作出谋划。

  发展定位为现代都市农业全国标杆、乡村休闲旅游全国样板、城乡融合发展全国典范、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