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5月23日电 (记者 张芹 徐金波)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将于今年9月底通车。2019年“海外华文媒体行走武汉”采访团23日来到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正对桥面进行路面铺装作业。

正在建设中的杨泗港长江大桥 郑子颜 摄正在建设中的杨泗港长江大桥 郑子颜 摄

  杨泗港长江大桥连接武汉三镇中的汉阳与武昌,是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大桥局”)施工建造。

正在建设中的杨泗港长江大桥 郑子颜 摄正在建设中的杨泗港长江大桥 郑子颜 摄

  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李兴华介绍,大桥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上层设计为城市快速路,下层为城市主干道,上下均为双向6车道,并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观光道、观景平台供行人通行、观光。目前,大桥主缆、下层桥底均已涂装上色,整体外观呈现“金秋黄”。

  从1957年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60多年来,中国在长江干流(宜宾以下江段)上已建成及正在施工的跨江大桥数量,已达143座。

  江城武汉,各种桥梁更是目不暇接,堪称“桥梁博物馆”。在这里,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也正在建设中。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正在建设中的桥梁博物馆 张畅 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正在建设中的桥梁博物馆 张畅 摄

  当日,采访团一行还来到由中铁大桥局投资建设、位于中铁大桥局桥梁科技大厦的桥梁博物馆。该馆主题为“天堑变通途”,集中展现了中国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轨迹及世界桥梁建设成果。

  据介绍,目前,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桥有21座,中国占17座。这些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武汉建桥企业承建或参建。

  “武汉的建桥实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作为一个湖北人,我感到非常骄傲。”科特迪瓦《西非华声》主编金浩祖籍在湖北荆州。他表示,近年来,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希望能看到武汉的建桥企业走进非洲,开拓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完)

  责任编辑:陈智通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