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强化ETC应用与服务,提升ETC使用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会成为主要收费车道,安装ETC的车辆通行高速将会更加便捷。所以,不少车主正在积极安装高速ETC,方便今后的出行。但武汉车主冯先生却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往返建设银行网点奔波半个多月,却始终无法为自己的新车,装上ETC。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今年4月份,家住武汉青山区的冯先生,买了辆新车并上了车牌。他在邮政储蓄银行办理高速ETC的时候,却被告知车牌显示的上任车主绑定的是建行的ETC,必须先去建设银行取消,才能办理新的ETC。于是他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行驶证,半个多月里跑了几次建设银行,但都以失败告终:

  这个车牌号别人挂了ETC,必须原车主把ETC注销了才行,他们让我先去建行。 

  据了解,上任车主绑定的是建设银行万商支行的高速ETC。由于该支行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离冯先生的家比较远,经多方联系,他通过家门口的建设银行沿港路支行,请求这里的工作人员,帮忙催促建设银行万商支行,解绑上任车主绑定的建行高速ETC。但银行告诉冯先生,原车主目前人不在武汉,虽然可以异地办理解绑,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我问他们,如果原车主一直不去注销,我是不是永远无法办理ETC?他们回复说这个不太好说。

  万般无奈之下,冯先生多次往返两个建设银行之间,期望事情能有所进展。苦等半个月之后,今年6月6号冯先生再次联系到建行,并请求建行强制解绑,但遭到拒绝:

  他们明明知道这个车牌是我的,我可以拿身份证证明,也可以拿行车证证明,很简单的一个事情,他们就是不注销。非要我出具原车主的证明,我上哪里去找他的人。

  为核实冯先生的说法,6月7号,948交通记者和冯先生一起来到建设银行沿港路支行,请求他们再次和建设银行万商支行以及上级银行联系,妥善解决此事:

  冯先生:我来注销ETC的。 

  银行:我知道你半个月前就来过,不是已经和万商银行联系好了吗?

  冯先生:我等半个月了,他们也没给我回话。

  银行:那你要再催他们,说你急着要用。

  低下的工作效率,加上墨守成规的“规定”,让冯先生对办理高速ETC彻底失去了信心。社会学家梅志罡教授认为,有利相互争、无利相互推、这种遇到棘手问题后,“互踢皮球”的现象,暴露出了银行一方没有将客户合理诉求,放在第一位去考虑:

  建行在服务过程中,存在不太周到的地方。比如说解绑的过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程序,这些程序应该如何完成,这些细节如果能够及时和车主说清楚,可以避免车主在办理这个事情的过程中间,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

  对此听友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来源:948交通广播 记者:黄瑾、蒋中烨(实习) 编辑:小语、陈智恒(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