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光谷十五小门口停车屡被拍 家长盼人性化操作

  同样开车停靠学校门口接送孩子,自己却突然收到了电子罚单;双向车辆互抢车道堵成“粥”,众多车主每天早晚出行难……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有市民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FM94.8打来电话,反映他们遇到的种种交通怪象。

  田女士的小孩在光谷十五小上三年级,以前将车停靠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非常方便。可令她没想到的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她陆续收到了三条违停的电子罚单。而同样开车停靠学校门口的其他家长,有的一次都没有收到,这令她十分不解:

  “有的家长说我被罚了,有的说我天天在这里停,我没有被罚呀。没有被罚的家长他可能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被罚的家长就会很气愤,然后出现这样一个矛盾状态。”

  为验证田女士的说法,6月19号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东湖高新康魅路中芯一路的光谷十五小门口。因正值学生入校高峰,学校大门口挤满了学生和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也沿大门两侧的路边排起了长龙。经观察,学校周边住宅、商铺密集,交通出行需求旺盛。尽管路边设有醒目的禁停标识和横跨的电子摄像头,但仍解决不了这里交通拥堵的问题。学生家长田女士、马先生:

  “他们的罚款依据就是,我这里有禁行标志,你不能在这里停。我想问一下,这么多车在这里停,你为何只拍一辆或者两辆,公平性在哪里? ”

  “交管部门是不是能够把十五小门口几点到几点接的时间段,把它划出来,可以临时停车,就可以了,这样人性化一些。”

  同样违停,为何享受不同“待遇”?交管部门能否人性化操作,让接送孩子的车辆能临时停靠?带着疑问,记者又来到了东新交通大队秩序管理科。据张超科长介绍,因早晚高峰学生家长路边违停车辆,常接周边居民投诉。因此,大队针对中芯一路周边车辆违停严重、投诉多的区段,申请、设置了相关违停抓拍设施,并对沿线路段、路口处设置相关禁停标识。同时施划了两个“即停即走”的临时停车泊位,可供学生家长临时停放车辆:

  “如果你是即停即走,在这一块的这个停车,我们是不予处罚的,如果你长时间停放,对这类违法行为,造成这个拥堵的,我们肯定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采访中,市民高先生打来投诉电话,说东新区汤逊湖北路车辆经常逆行,造成双向拥堵,每天早、晚高峰出行难。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汤逊湖北路即江夏大道至大学园路为双向四车道,企业、居民小区及学校沿路密集布局,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流已呈饱和状态运行,加之华师一附中南门及枫叶学校位于汤逊湖北路,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车辆常与上、下班的社会车辆交织。特别是路中间没有隔离防护栏,存在部分车辆逆行、加塞、随意变道等现象,加剧了交通拥堵。

  “这个地方违章现象实在是太严重了,我觉得交管部门是应该要管理的,因为本来是双向四车道,但是他们出城往江夏大道方向,往往是越过双黄线占据了三排车道,甚至有时候占据了四排车道,让我们无法通行。”

  针对这一怪象,记者再次联系了东新交通大队秩序管理科张超科长。他说,鉴于该道路相关的路口已设有相关违法抓拍设施,为减少车辆违规现象,大队拟将对沿线路段设置相关交通隔离护栏,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顺畅。

  “对听众反映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对汤逊湖北路的管理,每天会安排专门的警力做好对江夏大道这个路口的排堵保畅。同时,针对这个反映的车辆占道的问题,大队准备设置一批交通护栏,分隔车道,减少占道逆行的现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张春林 黄瑾 通讯员 沈欣 詹晓静 )

  来源:948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