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晚至21日白天,武汉普降大暴雨,武汉市气象台连续发布7次暴雨预警。为有效应对此轮强降雨,6月20日开始,武汉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发布气象预警并启动全市调度,防指各成员单位、各区(功能区),防办迅速动员部署,进入暴雨来袭备战状态。

  全员上阵,提前到岗,防汛排渍保畅通

  全市城管部门迅速行动,及时调度应急队伍和设备提前到岗到位。同时,为保证中考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本辖区的考点,及其周边易渍水点巡查,随时配合水务部门应急抽排,尽最大努力保障道路畅通 。

  渍水内涝期间,加强渍水道路、排水口及周边区域的漂浮物和垃圾清理,确保排水设施运行通畅;渍水退后,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做到“水退、路净”。

  做好公厕、垃圾转运站、环卫停保场等环卫设施防渍水措施,如发生渍水则应及时处置到位,确保设施运行不受到较大影响。

  降雨及内涝期间,落实环卫作业人员、作业设备各项安全保护措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作业安全事故。

  市桥梁处出动应急疏捞人员,加强桥梁隧道巡查,对自管307座桥梁隧道进行全面排查和应急疏涝。

  市燃管办于21日上午积极联系全市瓶装气和汽车加气企业,密切关注暴雨对燃气场站和汽车加气站的影响,致电指导对燃气设施采取紧急措施、及时排除渍水。

  排险解难,爱心护考,全城接力暖人心

  今天也是中考第二天,为保障全市道路畅通及考生安全及时进场,武汉市各个区城管部门迅速展开了保路通畅、爱心护考的行动!

  江岸区:后湖大道汉铁高中考场周边,后湖中队全面加强巡查,协助环卫工人清理路面积水,考场周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在考生进场前全部徒手清理干净,积极维护考场周边环境秩序。

  洪山区:6月21日上午,为确保张家湾辖区正常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家湾城管中队按照前期制定的防暴雨应急预案,全员出动,精心组织,加强调度,全力以赴对辖区内易积水社区和道路、井盖、桥梁、涵洞、燃气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特别对胜利和毛坦两处涵洞实行24小时监控。洪山区城管中队共出动人员45人,车辆4台,深入所有老旧社区,开展走访和实地巡查,并加派人员守控胜利和毛坦涵洞,引导学生上学。

  武昌区:一夜暴雨后武汉多路段出现渍水情况。为给市民创造了一个干净、方便的出行环境。武昌城管闻雨而动,出动环卫900余人,用时3小时,清理约四万平米渍水。具体情况如下:

  大桥清洁队处理中山路小东门天桥,中山路梅家山磨盘,紫阳东路涵洞,楚善路,体育街,武昌火车站周边,张之洞路,武珞路亚贸车站附近,临江大到音乐学院周边滞水。

  中南清洁队清理渍水约50处,清理路段包括洪山路十字路口、白鹭街、东三路、东湖路等

  二桥清洁队处理徐东大街梨园、徐东大街新世界地铁车站;和平大道余家头、四美塘、武车路、三层楼;临江大道中华路;友谊大道;中山路等周边渍水。

  大桥清洁队2019年6月21日11时,在楚善路捡到5块车牌,三块已经找到失主,目前还有两块车牌号为:鄂AU7216,湘F5ZZ89等失主认领。

  领取方式,电话联系胡友珍,18971205149

  硚口区:硚口区城管执法局按照市、区政府部署,严格落实《硚口区防涝排渍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24小时值班备勤,及时启动3级(黄色预警)响应部署措施。较好的应对了昨晚至今天上午11时武汉今年以来的最强降水。

  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截至14时,全区客货运正常。古田客运站发班195班,发送旅客1635人,所有线路正常发班,未发生旅客滞留情况;辖区货运正常,未受强降雨影响,未发生险情。

  二是确保环卫作业顺畅。截至14时,全区垃圾收运正常。按环卫作业规范加大对全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力度,保持路面干净、无废弃物,及时清运垃圾容器内积存垃圾;出动垃圾压缩车辆67台次,转运垃圾867吨。

  三是确保考场周边有序。两天以来,我局运用视频监控加路面巡查的方式,对第四初级中学、十一滨江初级中学、六十三中、十一崇仁初级中学、六十四中等五个中考考点周边进行了全方位的调度。禁运建筑弃土,制止环境噪声污染,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规范考点周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确保考点周边道路无占道经营,无暴露垃圾;建设工地、居民小区周边夜市等噪音管控到位。给考生营造舒心、安静的考试环境。

  青山区:今日凌晨,青山区城管执法委东部联勤与白玉中队,机扫队,环卫所,保洁公司,出动铲车三台,水车四辆,渣土车四辆,在王政委董队指导下共清除广告牌三块,破损警示牌一块,破损铁皮房一处,清运废弃物,树枝,石块四车,人字沟内淤泥七车。

  东湖高新区:6月20日夜间至6月21日上午,武汉暴雨,今天也是武汉中考第二天,考点光谷三初附近出入口出现了严重的积水,车辆行人通过困难,东湖高新区佛祖岭综合执法队为考试学生护航。

  江夏区:6月21日中考第二天,经过大雨一夜的洗礼,江夏城管纸坊中队对江夏一中、实验高中、职业中学三个考点进行严格守控,为家长提供应急帮助,确保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良好。目前纸坊城区内无大面渍水。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6月20日收到暴雨预警信号后,区城管局立即启动防汛抢险预案,调配700多名城管、环卫人员,出动应急车辆23台次开展防汛工作,局班子成员分赴各片区全程指挥抢险排水。

  为最快排除积水,一线城管、环卫职工对积水路段,采取清掏收水口杂物、打开检查井盖强行收水等措施,提高管道收水速度,并做好警示标志,对出现较深积水的路段及时设置“水深禁行”标志6块,并落实专人值守;此外,还密切监控城区重要节点和易积水部位,随时调配人员车辆,不断完善防汛措施。环卫工还对各道路收水口进行清理、疏通,并对已退水的路段及时清扫,确保路段环境卫生整洁;城管执法人员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确保市民顺畅出行。

  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武汉开发区大部分路段水浸情况已消除,道路逐步恢复通畅。

  21日,正值中考第二天。当天上午8时许在武汉开发区第一高中门口,有位家长焦急的走到校门口城管队员身边,称她家孩子今天参加中考,刚接到孩子父亲的电话,说是由于他们家出门的三角湖路积水非常严重,孩子父亲驾驶的私驾车被困在原地,眼看就要迟到了,请求城管送考。

  队长张新元二话没说,赶紧同队员一同驾驶城管执法皮卡车来到天鹅湖小区,8:10分成功接到考生,8:20分考生到达考场,考生和家长连声致谢。

  新洲区:一夜暴雨,新洲邾城、阳逻城区部分路段积水。

  适逢中考第二天,队员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各考点,清理出店、占道经营,疏导交通,帮助考生和家长通过积水路段。

  邾城街第六小学考点门口积水,队员们和学校工作人员一起,用椅子搭起“桥梁”,方面考生进入考场。

  邾城街永安大道十字路口积水,执法队员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将路过的考生、群众背过马路,或用执法车摆渡行人。

  轨道交通21号线阳逻开发区站红绿灯处积水,有考生要过马路,城管执法队员二话不说,背起考生送到安全处。

  积水给城区交通带来较大影响,城管队员一边在积水较深路段设置路障,防止车辆误入,引导车辆绕行,一边打开雨水篦,加快水流速度。遇到抛锚车辆,队员们涉水推车。有群众骑电动车难以通行,队员们帮助其脱困。

  仅21日上午,城管队员就帮助200余名考生和群众通过积水路段,帮助近20辆小车脱困。

  黄陂区:武汉市遭遇今年入夏以来一场罕见的暴雨极端天气,面对极端恶劣的天气情况,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城管中队迎难而上,冒雨防汛保障辖区内市民出行。

  根据了解,一整夜连续不断的暴雨已造成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多处点位积水,严重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出行。“川龙大道盘龙湾岔路通往武汉天汇龙城中学方向的路完全堵死了,我的车现在泡在水里完全动不了。”面对来自市民的求助,盘龙城管中队紧急出动队员40人,冒着大雨赶往辖区内巨龙大道、天汇龙城等各个点位,帮助市民将熄火车辆推离,并进行井盖的临时紧急疏通,加快积水排出。

  目前,在盘龙城管中队的努力下,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多数点位积水情况已得到缓解,城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进行疏导作业,并联系水务、交管,及管委会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处理。

  蔡甸区:6月20-21日,武汉市迎来梅雨季节首场暴雨,恰逢中考期间,因持续强降雨,蔡甸城区多处渍水,区内三大考点汉阳一中、幸福路中学、蔡甸职教中心周边也存在不同程度渍水,造成中考考生及家长存在行路难、行路慢等安全问题,为保障考生及时、顺利进场,蔡甸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组织城管执法队员迅速采取多项措施,防水排渍护考。

  区城管局组织50余名执法队员在中考考点周边搭起临时“浮桥”方便考生们通行,出动执法车辆5台保障环境,调配3台执法车转运护送考生100余人,执法队员趟水背了30位考生进场等方式爱心护考,保障安全有序的护考环境秩序,为学子们搭建起了一条通往梦想的路。

  东西湖区:6月21一早,暴雨突袭江城,慈惠街立刻做出应急响应。今日恰逢中考,这暴雨来的太不是时候,大暴雨的来临加上送考车辆流量大,导致九通路涵洞发生严重堵塞并伴有积水现象,一名教师携带40余份准考证被困涵洞,城管铁骑上演“生死时速”,帮助40余名学生顺利进入考场。

  “谁能帮帮我啊,我身上带有我们班40余名学生的准考证……”。2019年6月21日上午7时许,一名神色慌张的女士在人群中不断的呼喊, 听其语气十分着急,城管现场执勤人员立即上前询问该女士。据了解,该女士家住蔡甸,是一名东西湖区金银湖中学毕业班班主任,其身上带有班上40余名学生的准考证,需要立即前往东西湖职校,将准考证发放给学生。事情紧急,慈惠街城管领导知悉情况后,立即安排应急车辆及人员进行护送,前后仅用时8分钟左右,顺利将准考证准时送到考生手中,帮助他们顺利进入考场。

  东湖风景区:东湖风景区市政处组织40余人应急队,出动应急车辆10台,对辖区内落雁路、白马驿站、八一路延长线、阳光路等路段积水进行清理,确保交通顺畅。在渍水严重路段紧急架设抽水机,由市政工作人员将渍水处的窨井盖打开,加快分流引水,并在周围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同时,该区环卫人员也在各渍水路段开展清污排渍,确保以上路段排水通畅,避免道路积水影响行人、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