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6月28日电 27日,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关于军运会供电保障新闻通气会获悉,AI智能机器人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措施正运用于军运会保电工作,确保军运会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据介绍,军运会保电任务遍布武汉15个行政区,涉及35家场馆和98家接待酒店,交通枢纽、党政机关、医院、新闻媒体等也都属于保电范围。

  目前,1033项军运会保电相关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参照北京奥运保电标准,完成了全部涉保电网设备缺陷隐患自查,组织开展了两轮省内电力专家检查工作。开展设备状态评估,累计完成了132座变电站、122条电缆带电检测。完成299段配电电缆振荡波局放和低频介损试验。同步开展涉保设备修试校工作,累计完成69座变电站的修试校。

  为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效率,将无人机应用至线路运维全领域,通过采用高精度差分GPS定位技术,实现无人机巡视航线自动计算规划、自动飞行巡检、自主排除隐患,输电线路交叉跨越测量精度达到厘米级。累计完成通道巡视2700余公里,精益化杆塔巡视6000余基,巡检效率较传统方式提高60%。

  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军运会保电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在保电工作中深化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保电工作从拼体力、拼时间的“人海战术”向拼科技、拼效率的“人工智能”转变。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20台全新“AI”智能机器人开始代替电力巡检工人,在军运会保电的变电站、开闭所等场所正式“上岗”,实现了设备巡检全覆盖、智能预警全天候、判断故障全方位,协助检修人员快速恢复供电。

  基于电网GIS平台展示电网设备、保电对象、人员、车辆、物资的实时位置,全景感知军运会保电区域内的设备和资源动态,实时掌握运行状况。

  同时,配置电缆局放在线监测系统。原来的电缆线路,无信息化展示方式,出现故障后需要运维人员逐段进行带电监测,确认故障发生点再进行维修。在接入电缆局放在线监测系统后,可实现在线实时故障检测、故障定位,精确度可达到电缆长度的1%,大大减少维修时间,避免停电事故。

  开展电力隧道、线路的三维实景建模。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与人工建模技术真实还原现场场景,实现虚拟与现实互通,在线监测设备与模型关联展示,达到了人员不到到达现场的情况下掌握隧道现场特征与状态的效果,为将来实现无人虚拟巡检提供了基础。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赛前90天完成涉保线路、设备3轮次以上特巡和带电检测。赛前30天梳理完善全部保电用户现场处置方案。赛前15天完成所有驻守点和保障点人员、车辆、通信设备配置,备齐电网侧和用户侧各类备品备件以及应急物资。赛前4天发布“故障抢修状态”,落实全网安防人员责任。(文/张沛 王欣 图/朱长江)

责任编辑:陈智通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