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铁警方行拘两醉酒老汉:一个踢坏检票闸机、一个车上霸座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胡金力

  一个踢坏火车站进站口闸机,一个在列车上霸座,7月3日,湖北武汉铁路公安处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报了这样两起事例,涉事的两名老人皆因饮酒后闹事,均被处以行政拘留。

  67岁老汉醉酒后霸座

  武汉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8日凌晨5时许,武汉铁路警方接乌鲁木齐铁路警方通报称,该公安处乘警值乘的T308/5次(乌鲁木齐至福州)列车上,老年男子杨某醉酒后在列车上趁另一名旅客打开水之机,霸占他人座位。经劝阻教育后拒绝离开,还无理取闹,涉嫌扰乱列车秩序,已被约束,准备移交给武汉铁路公安处处理。

杨某霸占他人座位并拒不接受列车工作人员劝阻  本文图片均为武铁警方供图杨某霸占他人座位并拒不接受列车工作人员劝阻  本文图片均为武铁警方供图

  接报后,当日6时15分列车停靠信阳站时,武汉公安处信阳车站派出所民警迅速将杨某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我是外国人”、“我是残疾人”、“我今年72岁了”,民警对杨某调查时,杨某拒不出示身份证,还谎报自己多种身份和信息,警方在找到杨某身份证和火车票后,发现其在咸阳上车,准备回湖北随州老家,随即联系了杨某在咸阳和随州的子女,逐渐了解了实情原委。

  原来,杨某子女众多,此次到咸阳看望了儿子后购买了6月27日晚的T308/5次列车火车票返程,当日晚餐,咸阳的老友们在火车站旁的餐馆为其送行。不胜酒力的杨某喝了2两多白酒和半瓶啤酒后,呈醉酒状态上了火车。上车后,杨某趁一旅客打开水之机,直接坐在了该旅客座位上拒绝离开,最终被乌鲁木齐公安处乘警依法带至列车餐车约束。

  最终,杨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武汉铁路警方行政拘留5日。7月3日,走出拘留所的杨某后悔不已。

民警在对杨某进行教育,杨某仍然无理取闹民警在对杨某进行教育,杨某仍然无理取闹

  五旬老汉喝一斤酒后,踢坏自动检票机闸机门

  另一名老人因踢坏自动检票机闸机门也被警方行政拘留。

  据武汉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30日晚9时许,一名老人在黄石火车站乘坐火车时,因过进站口自动检票进站闸机时未找到身份证,将闸机门踢坏,后被武汉铁路公安处黄石车站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

张某在黄石火车站一脚踢开进站口自动闸机门张某在黄石火车站一脚踢开进站口自动闸机门

  经警方调查,踢门男子张某50岁,湖北黄石籍,准备到河南平顶山做生意。当晚,他接受了朋友宴请,酒量不错的他喝了约一斤白酒后,便独自到火车站乘车。当其走到自动检票口自动门前时,觉得有些头晕,在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找不到身份证,一怒之下径直将闸机门踢开进了站。

  民警在将其抓获调查时,张某称“我没有钱,你们随便拘留,反正我不赔”。因修复该闸机门要花费约四五千元,张某拒绝车站负责人提出的赔偿要求。随即,因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张某被武汉铁路警方行政拘留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