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中午,初为人父的余先生将一面鲜红的锦旗亲手送到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三中队辅警喻陶亮手中,感谢他全力护送救助,自己的妻子得以顺利到达医院生产,母子平安。

  6月25日下午17时40分,正值下班晚高峰,路面车流量非常大,武汉市洪山区交通大队三中队辅警喻陶亮和同事在白沙洲大道丽水路口排堵保畅,一辆白色越野车经过路口时突然停了下来,驾驶员余先生一脸焦急地向民警求助,称车上妻子即将临产,急需赶往街道口的省妇幼医院,然而一路堵车走走停停,此时距离医院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眼见妻子满头大汗腹痛不止,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情急之下,看到路口正在执勤的交警,便赶紧停车求助。

  “快,跟在我车后面。”得知情况后,喻陶亮立即跨上警用摩托车,开启警灯,拉响警笛,在孕妇车辆前方开道,并通过随身电台向大队指挥室报告警情,请求规划出最快行车路线。大队指挥室接到汇报后,运用大数据,即刻研判,快速确定了一条快捷的通行路线——从白沙洲大道高架上二环线,再经丁字桥南路至武珞路。随后通知沿线执勤人员及时调整信号灯配时,开辟“绿波带”,并协调武昌交通大队,沿途协助保畅,引导孕妇车辆前往医院。车辆驶出二环线匝道到达丁字桥南路路口时,该路口没有左转道,必须再往前开,直行到下一个路口调头后才能进入丁字桥南路。此时车内孕妇突然腹痛加剧,表情十分痛苦,情况危急,望着排队较长的车流,时间就是生命,喻陶亮当机立断,经汇报同意后,找到路口执勤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两人合力将路中央的交通护栏移开,打开一个临时“缺口”,为孕妇车辆开通了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18时04分,在洪山交警一路护送下,孕妇车辆安全顺利到达省妇幼医院。这段在晚高峰之时至少要花接近50分钟的路程,只用了24分钟。面对交警及时热心的帮助,孕妇家属连连表示感谢。

  事后,余先生安顿好妻子和新生婴儿,特意制作一面锦旗送到洪山交通大队三中队表示感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张春林 通讯员 崔彦伟 黄一燕 杨峰)

  来源:948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