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武汉再次调减共享单车总量:即日至9月底减至58万辆》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湖北省武汉市近日宣布启动第二轮共享单车总量调减计划,要求用两个月时间将全城76.5万辆共享单车调减到58万辆。

  7月9日,据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官网消息,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共享单车总量调减方案。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武政规[2017]32号)和《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政府令第293号),结合《武汉市共享单车市场容量评估报告》和《武汉市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评估报告》,即日起至9月底,武汉将实施第二轮共享单车总量调减计划,将目前的76.5万辆共享单车调减到58万辆。

  消息称,为科学调控共享单车规模总量,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共享单车市场从“量”向“质”转变,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单车出行环境,去年上半年,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办专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结合道路资源、公众出行需求、城市停放空间等因素,对全市近三年共享单车市场容量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其中2019年武汉共享单车市场容量最大限值为60.01万辆。

  而据武汉市共享单车监控平台数据显示,除OFO小黄车经营管理陷入困境,无法统计其投放的共享单车外,仅摩拜、哈罗两家企业在武汉投放的共享单车总量已达到76.51万辆;全市共享单车日活跃量约23-25万辆,日均骑行量约150万人次,存在市场供大于求、使用效率不高、乱停乱放等问题,市民反映强烈。

  此前,2018年6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摩拜、哈罗、OFO小黄车三家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了考核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全市共享单车进行了首轮调减,将全市共享单车总量从103万辆减少到88万辆。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以来,随着OFO小黄车经营不善自然减退,武汉市共享单车由88万辆缩减至76.51万辆。但这一总量仍超过了城市可承载空间,因此决定启动第二轮调减。此轮调减,一是在调减总量控制上,考虑到OFO小黄车虽然大幅自然退市,但在市场上仍有约2万辆存量,因此决定对摩拜、哈罗两家企业单车调减至58万辆。二是在调减比例上,依照今年4月份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的同时(摩拜单车88.34分、哈罗单车83.73分、OFO小黄车23.21分),鉴于哈罗单车在武汉市出台禁投令后又擅自大量违规投放,决定对其在按考核第一名调减基数增减10%基础上,再增减20%。

  上述负责人称,调减工作到位后,全市共享单车将由目前76.51万辆调减到58万辆,共调减单车18.51万辆,其中摩拜单车调减80500辆、哈罗单车调减104650辆。针对OFO小黄车长期无人管理现象,将禁止OFO小黄车公司在武汉新增或更新共享单车,对废弃、损坏影响市容市貌的小黄车,由企业自行清理,清理不到位的,由各区城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调减后,武汉市共享单车总量规模为58万辆,其中:摩拜单车324662辆、哈罗单车255338辆。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确保此轮调减方案落实到位,将向共享单车企业下达总量调减计划,要求企业于8月底前按计划进行自减,并将调减后的共享单车运离武汉;9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市公安交管局将成立联合验收小组,对企业自减情况进行查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逾期未落实调减任务或拒不执行的企业,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