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7月11日电 (王郭骥)7月10日晚8时,2019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开考”,今年电视问政的主题为“不忘初心担使命,正风除弊促发展”,第一场聚焦发展环境主题,问政对象为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区长(管委会主任)。

  近年来,武汉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成全国审批服务最优和营商环境最好城市,每月对各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开展营商环境排名,今年5月份,江岸区、汉阳区、东湖高新区名列前三,东西湖区、江夏区、武昌区暂时殿后。

  图纸审批如何才能提速?

  武汉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准备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中航宏泰通航产业示范园内建设工厂,原计划15天完成地堪和图纸审批,结果地堪审批已经耗时12天。武汉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工作人员表示,剩下短短3天时间,不可能完成图纸审批。

  15天为何完不成地堪和图纸审批呢?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建委图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问题出在企业身上,指定的6家图纸审批机构,需要企业派人去审批机构现场督促审查。

  据了解,2018年以来,地堪和图纸审批采取的是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政府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对资料进行技术审查。单项审核周期为3个工作日。除主城区外,审批机构由各个区建设局直接监管,但审核周期系统自动计时却掌握在图纸审批机构手中。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表示,限时审批的制度,必须要坚持,就是要通过限时审批,倒逼政府机制制度改革。围绕着怎么提高效率的问题,我们在制度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来优化。

  难以落实的奖励基金

  2017年起,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连续三年下发文件,明确下辖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和综合保税区阳逻园区两个园区入驻企业,年进出境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园区将给予资金奖励。作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的入驻企业,武汉中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按规定向保税区申请一事一议奖励,但迟迟没有回应。

  武汉中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奖励资金连年没有兑现,目前不少入驻企业已经搬离园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阳逻园区因为奖励资金兑付到位,企业数量近年来有所增加。

  据了解,根据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企业奖励办法,阳逻保税区由市航运中心建设专项资金,获湖北省长江港航建设发展专项资金承担,东西湖园保税物流中心由东西湖园区服务处,报请东西湖区政府落实。

  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潘泽明表示,相同的一个综保区,采取了两重标准来分别对待,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没有资金来源执行奖励政策,无法兑现。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副主任、东西湖区区长彭涛回应,空港综保区入园支持政策的问题,反映了营商环境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政策兑现问题。对园区里的企业政策兑现难,表面上是制定的保障不够,实际上是统筹协调的不够。

  净地交付 难在何处?

  2016年,武汉硅创置业有限公司以挂牌方式竞得江岸区二七沿江商务区核心区南一片土地,其中项目3地块正中间有一个110KV变电站,严重影响了该地块的规划设计和使用。2017年4月10日,江岸区政府办公室发函武汉供电公司,表明该项目为市重大项目,建议将变电站迁移,同年8月31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发函武汉供电公司,同意迁移申请方提出的变电站易地重建方案,站址由解放大道南侧移至解放大道北侧。如今一年多了,变电站依然耸立在该公司项目地块上。

  2019年6月4日,江岸区政府办公室召集区园林局、国土局、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以及二七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协调,均对于之前的迁移地址表示了否定,理由是扰民,对于企业提供的第二套方案选址,区国土局现场提出质疑,损害美丽街区的形象,对居民是否有影响。于是,企业提出第三套选址方案,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只是要求企业再次去协商。

  江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忠军回应,参与开了4次会,选址现在是第四个,前三个选址,因为不符合电力的技术规范,被否了,现在电力技术规范达到了,然而做通居民思想工作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仍有希望解决选址问题。

  据悉,2019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将举办3场,接下来两场的举办时间和主题分别为:7月11日晚8时举办第二场,重点聚焦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7月12日晚8时举办第三场,围绕基层作风主题,开展电视问政。

  责任编辑:邓珉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