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全球首个军运村

  中新社武汉7月16日电(记者 李纯) 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已全部竣工。这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集中新建、参赛代表团集中食宿的军运村。本月16日,中新社记者随团前往探访这一全球首个军运村。

  军运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占地总面积为848.7亩,至全市35处比赛场馆设施的通行半径均在40分钟车程以内。今年10月,这里将迎来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嘉宾和赛会工作人员。

  军运村村委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汪秋韵向记者介绍,军运村分为居住区、后勤区、公共区、运行区等四个区域。居住区分为梅、兰、竹、菊、荷五个园区,共有30栋住宅楼。其中22栋楼为运动员居住,8栋楼为工作人员居住,房屋共有单双组合等8种户型设计。

  走进位于26层的样板房,记者看到,这套165平方米的运动员公寓拥有三室两厅两卫,可供5名运动员居住,中央空调、地暖、热水器、冰箱、桌椅等生活设施齐全。楼房建筑呈扇形分布,从客厅阳台可眺望对面的黄家湖。“基本都是湖景房。”汪秋韵说。

  汪秋韵还介绍说,军运村公寓楼层为3.1米高,门框高度也提升至2.25米。运动员床铺为一米五乘两米的单人床,另为身材高大的运动员准备了加长板。此外,所有入住运动员都将获赠一个洗漱包,“完全可以拎包入住”。

  记者还了解到,军运村将成为武汉首个智慧用电小区,实现用电信息智能采集、监控控制和用电隐患智能预警等功能。智慧用电系统将对军运村2496户进行用电行为诊断,实现用电隐患智能研判及主动预警。

  另据介绍,军运村运行区内设有村委会、升旗广场、志愿者服务中心、医疗中心等场所;运动员餐厅位于后勤区,可容纳4500人同时就餐;公共区内还建有通勤车站、停车场等设施。

  谈及军运村的赛后利用,汪秋韵表示,运动员公寓按照商住小区规划设计,赛后将作为居民小区对外出售。此外,运行区的村委会、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功能场所将分别作为黄家湖区域配套的小学、中学教学楼,升旗广场、文室外化广场则分别作为学校运动场;医疗中心将改为小区配套的幼儿园。“这样,一整套配套教育项目设施就已经完成。”(完)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