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吴丹来说,“妈妈”两个字意味着难以忍受却不得不承受的疼痛。

  这包括意料之中的分娩之痛,和意料之外的哺乳之痛,以及难以释怀的人生遗憾。

  吴丹的儿子今年2岁2个月,1岁8个月时断乳,没能给儿子母乳喂到两岁以上,被她视作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三种疼痛叠加袭来,“开奶”只是下马威

  吴丹是一名医生,她很清楚母乳对于婴儿的重要性。34岁高龄产子,她许下心愿,一定要让宝宝吃母乳吃到两岁以后!

  吴丹的愿望有理有据。据世界卫生组织倡议,纯母乳喂养到宝宝6个月,之后科学添加辅食,并持续母乳喂养到宝宝两岁或两岁以上。

  这条看似普通的母乳之路,却并不好走。经历了两天三夜“顺转剖”后,吴丹艰难地生下儿子蛋蛋。看到宝宝的那一刻,她长舒了一口气,终于熬过来了。

  “哪知道,磨难才刚刚开始!”说起当时的情形,吴丹仍有些激动:“以前从没人提醒我,喂奶可能遇到的状况,会比生孩子还要疼!”

  第一次哺乳时的痛苦,历历在目。吴丹站起来比划,她当时躺在病床上,一只手拉着栏杆,慢慢把身子侧过来,就是为让宝宝吃上奶。宝宝力气很大,每吸一次奶,吴丹似乎都在重复生产时宫缩的疼痛,这一回,还要加上刀口牵扯的剧痛。

  不光如此,吴丹的乳头一直在反复破裂出血结痂,再出血再结痂,一直到生产完一周后才有所缓解。

  三种疼痛叠加,远胜于顺产加剖腹产带来的“二茬罪”。吴丹解释,生孩子再怎么疼,最长也就两三天吧,哺乳的时间要长的多。

  “还能怎么办,忍着!”吴丹停了一下,很认真地说,自己当时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情在喂奶。只有低头看看怀里的娃吃得那么欢的时候,偶尔能忘记疼痛。

  1年8个月堵奶4次,为母乳喂养硬扛剧痛

  如果说开奶时的疼痛大多数妈妈都经历过,而吴丹遭遇的四次堵奶、通奶的经历,也许并不常有。

  “每次堵奶通奶,都比生娃疼多了!” 吴丹苦笑着回忆,月子里她连续两次堵奶,当时来医院不方便,就靠自己母亲和老公一个“下狠手”揉开硬块,一个外用热敷,软硬兼施,终于在家解决问题。虽然堵点消失,但宝宝每次吸奶的痛楚依旧。

  当时,一天大约喂奶12次,每次一刻钟到半小时,强烈而长期的疼痛,硬生生把吴丹折磨得问天问地——自己的母乳喂养路为什么这么坎坷。但想归想,吴丹从没让宝宝饿着。

  一年后,宝宝不再吃夜奶,吴丹晚上也就没有再坚持挤奶,这让她经历了最惨痛的一次堵奶。胸部发红发胀,像石头一样硬邦邦,疼痛难忍。

  严重的堵塞引发身体炎症,吴丹发起高烧,全身发颤,家人慌忙把她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乳腺炎。

  医生赶紧给吴丹开了退热栓,她再三确认能继续喂奶才肯用药。此外,吴丹还要连续做专门的通乳治疗,这种专业疏通包括针灸、穴位放血和乳房按摩,看着医生拿起长长的银针,她吓得赶紧闭上眼睛。“别看我学医出身,却挺怕针的。”在经历了针灸疏通经络,穴位放血消炎退热后,医生给她按摩乳房进行排奶,看着淤积到已经变质的乳汁一点点排出来,堵奶的剧痛才慢慢消退。

  吴丹很骄傲,“我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痛!”。最痛的时候,她也只是深呼一口气,请医生暂停一会,接着继续。

  4天后,吴丹终于渡过难关,如同劫后余生。回家喂奶,吴丹忍不住嘱咐宝宝:“宝宝,你一定要用力吸哦,快点吸,不然妈妈会很痛的!”宝宝真像听懂了一样,使尽浑身力气,埋头吃奶。

  那一刻,不管多痛都能忍住吴丹忍不住掉了泪:“当时我们娘俩个,真的是我就怕他没吃的,他就怕我受痛。我们彼此都懂。”

  第四次堵奶,大约是经过了前面的历练,吴丹表现地很轻松。回忆那一段,能记起的就是躲在被子里默默的、无声地哭,担心自己母亲听到担心。

  好在吴丹的家人从来没有抱怨,没有人劝她放弃。吴丹很感激:“喂奶这件事非常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否则最后一次堵奶,我绝对扛不下来。”

  忍得了喂奶的疼,难忍断奶的“憾”

  没想到,吴丹吃了那么多苦,最后没能达成心愿,并不是因为身体的缘故。

  宝宝1岁多时,吴丹的婆婆要回家照顾生病的公公,没办法照顾孙子,而吴丹又舍不得让宝宝跟着婆婆回老家——她不甘心就这样半途而废。

  为坚持哺乳,吴丹和老公轮番休年假、请假带娃,即便如此,也只挺过了一个月。夫妻俩也曾想过找亲戚、找保姆帮忙照顾宝宝,最后也未能如愿。

  回想这一路,吴丹长叹:“好难啊!一道接一道的坎,身体之后又是家庭,看起来天经地义的事,里头的苦,可能只有当上妈妈才能了解。”

  为让宝宝吃母乳的时间更长一点,吴丹甚至动了辞职的念头。思前想后,考虑到家人的意见,以及宝宝以后的生活,她选择忍痛断奶。

  这个决定让吴丹很难受,甚至很愧疚。亲友都安慰她,时间已经够长了。的确,目前中国大部分母亲的离乳时间在一岁左右,吴丹比她们多了小半年。

  谈到自己坚持母乳,吴丹很欣慰。宝宝很少生病,性格活泼爱笑,断奶时也很顺利,那时宝宝已经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和适应能力,不会因为“食物”或者喂养方式的变化,而焦躁哭闹。

  “宝宝,Give me five!”

  交流中,吴丹提到了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趣事,也可以说是让她坚持母乳的“加油站”。

  吴丹每次喂奶,会低头看着宝宝,宝宝也会目不转睛地盯着她。母子俩在对视的同时,吴丹还喜欢跟他说话,有时候还会说点英文,比如开心地喊“宝宝,Give me five!”

  时间一长,宝宝再听到吴丹说这句话,就会自觉地把两只小手合在一起,像鼓掌一样,吴丹每次看了,都会笑出声,“那时他才5个月大啊,就已经把我的心都融化了,什么痛啊苦啊,也都融化了。”

  吴丹认为,坚持母乳喂养,让她跟宝宝成为了这世上最亲密的人,也让她享受到了被需要的满足。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主任陈波说,都说“女性本弱,为母则刚”,吴丹克服万难,“喂”爱前行的执着令人感动,的确,母乳是新生儿最天然、珍贵、理想的食物,无论对母亲还是对孩子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喂养过程中的不当方法确实也让患上乳腺炎的吴丹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其实,只要喂养科学,这种痛苦是可以避免的。陈波提醒各位妈妈,哺乳前后要做好乳房清洁;喂养过程中一定要及时排空乳房,避免乳汁淤积;喂养方法要正确,避免乳头皲裂,同时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乳房清洁。一旦发现乳房硬块或乳汁排出不畅,应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尽早采取针对性方法治疗,避免进一步恶化,甚至形成脓肿。( 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黄洁莹)

  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