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共用地变“大工地”武汉一开发商尽“忽悠”

  由于前期设计不科学、存在缺陷,导致小区屡屡停水、停电,生活在此的居民苦不堪言。几经协商,开发商承诺重新改造水电,前提是用小区绿地和公共用地开发新楼盘,并签署了协议。如今,新楼盘开售了,电改却遥遥无期了。近日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的汤逊湖山庄众多居民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FM94.8投诉,武汉市江夏亚太房地产开发商将协议当儿戏,当初信誓旦旦的承诺竟然成了“忽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9月8号一大早,市民危女士趁着周末休息,再次来到她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汤逊湖山庄。自2017年在这里购房后,她都会时不时过来看看。但每次走在小区内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时,她心里便很不是滋味:

  危女士:有时候晚上来了没水也没电、路灯也没有,荒山野岭像个大农村,买了这个房子有点后悔,觉得比农村还差。

  在这里住了10多年的老业主刘世友,也感同身受。他说,当初住进来以后,才发现这里的水、电全按总表设计,很不科学。而且总表和各家各户实际使用的水、电存在差额,这部分费用常常无人承担,再加上水压不够,停水、停电时有发生:

  刘世友:我们这个房子入住以后就发现我们水电没有按国家标准,我们发现不合格就跟开发商提起过,开发商不理。

  据了解,汤逊湖山庄由武汉市江夏亚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一到三期楼盘于2009年开发完毕,业主共1721户,主要以7层楼的小高层为主,也有部分别墅。汤逊湖山庄业委会委员袁驰告诉记者,2012年8月,开发商承诺把此前设计不规范的水、电进行标准化改造,并以此为条件,换取小区内部分绿化带和公共用地,来开发四期楼盘:

  袁驰:那时候他就是要占用我们汤逊湖山庄小区的绿化带、绿地、公共用地来做四期的房地产开发。作为置换条件,给我们小区水和电进行一个改造。

  为弄清事实,记者找到了汤逊湖山庄业委员会副主任谭力。他向记者出示了2012年汤逊湖山庄业委员会,与武汉市江夏亚太房地产开发商签署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上的规定,开发商必须在四期工程详规调整方案获批后三个月内,支付水电改造相关款项,并启动水电改造工程。然而,2016年7月份,“汤逊湖山庄四期”项目(又名:泊樾府)开工建设,开发商承诺的水改电改却迟迟不见动静:

  谭力:开工以后,我们小区之前的广场、绿地变成大工地,噪音、灰尘我们都忍了。可是他们承诺的水改电改不提了,还是经常停水、停电,我们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

  为保障众多业主利益,2017年6月,武汉市江夏区相关部门以开发商持续拖延水改、电改,拒不履行承诺为由,向武汉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出具了一份《关于要求暂时停止汤逊湖山庄四期预售许可办理的函》。当年,迫于维稳和多方压力,开发商对小区启动了水改项目,谭力:

  谭力:2017年7、8月份,大热天停水真的受不了,小区居民开始阻拦开发商施工,当年9月份,我们终于看到小区水改动工了。

  2017年10月20号,武汉市江夏亚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已经拿到了泊樾府部分住宅楼的预售许可证。2019年5月8号,该楼盘正式开盘。期间,小区业主通过各种方式要求开发商启动电改,但开发商以没钱为由拒绝履行承诺。

  记者为此也联系了江夏亚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说,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在介入。在电话中,他没有透露过多的信息。今年7月份,小区业委员会找到当时协调业委员会和开发商达成协议的江夏庙山管委会。没想到,庙山管委会的回复,让业主们更加伤心。

  袁驰:我们在7月24号就特意到庙山管委会去拿会议纪要,我们说要把我们这个事情要给落实,是不是开发商的都落实了,你得把我们的也落实。他说他让我们去告,可以去告开发商不守承诺,告他们管委会不作为。他说了现在民告官多得很,随便我们告。

  为何庙山管委会态度如此强硬?开发商拖延改造,违约目的何在?双方的协议到底能否落实?本台将继续追踪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黄瑾 实习生刘颖)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