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一座3.6万吨桥梁顺利转体 跨越11条铁路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9月11日,总重量达3.6万吨的武汉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跨铁路斜拉桥顺利完成转体,成功跨越包括京广铁路在内的11条铁路线。该桥梁为世界首座独柱塔钢箱梁半漂浮体系转体斜拉桥,创造了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桥梁跨度最大、桥面最宽记录。

  【同期】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斜拉桥项目总工 陈刚

  我们这个桥的话,在建成以后是三最,建桥史的三最,一个就是转体跨度最大,第二个就是转体的桥面最宽,第三个就是这个独柱型半漂浮体系,钢箱梁斜拉桥首座,这三最。

  【解说】据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斜拉桥项目总工陈刚介绍,鉴于该桥先后需要跨越运营中的武(汉)(黄)石城际铁路余花联络线、京广铁路干线、武昌南编组站、武汉焊轨基地、江岸车辆段牵出线等11条铁路线路,为减少施工对运营铁路的干扰,故设计采用转体施工方法,即先在平行于铁路的方向进行钢箱梁拼装及主塔施工,分别在两端各自建好一半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平面转动”完成合体。

  【同期】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斜拉桥项目总工 陈刚

  它一边是铁路,一边是一个学校,我们实际上是夹在中间,夹在中间去做这个工程,是非常难的,场地很小,我们的设备又多,设备也多,然后我们的这个结构,已经占了一部分位置了,那么剩下给我们的场地,实际上是非常小的。

  【解说】陈刚称,在桥梁建造过程中,采用了一种特别的技术,即在桥塔的下方安装了一台直径5米、重62吨的“转动装置”,通过它使数万吨的桥梁旋转起来。

  【同期】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斜拉桥项目总工 陈刚

  首先的话,我们要把整个结构的重心要找到,通过这种称重,相当于一个秤嘛,两边的这个砝码,我们要把它调到均衡,要保证这个秤是一个平衡的状态下,我们才能去转,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的话,针对这种半漂浮体系,我们要把这个梁和塔,在转之前把它锁死,通过一种锁定的装置把它锁死,保证我们在转的过程中,塔和梁是一个临时固定的状态,等转完以后,再把这种状态解(除)掉。

  【解说】据悉,该斜拉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塔高83.6米、桥长508米、桥面标准段宽44米,加宽段46米。

  【解说】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总工程师蒋本俊表示,青菱斜拉桥当天成功转体,也标志着武汉杨泗港快速通道基本实现贯通,进而为杨泗港长江大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投入使用奠定了基础。

  【同期】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总工程师 蒋本俊

  通行时间原来在这个区域,就是在白沙洲片区区域,要实现双向过江的话,在早晚高峰,是拥堵的,有的(时候)甚至一到两个小时,过江是有困难的,现在这个杨泗港快速通道形成之后,过江也就是十五到二十分钟。

  余娅娟 邹浩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