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新馆正式开放 个人游客可预约参观

  人民网武汉9月28日电 27日上午,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举行对外开放仪式,新馆正式对市民免费开放。

  据了解,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自2019年元月试运行开放至今,接受团体预约参观,接待参观游客超过50万人次,正式开放之后,观众可通过“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官方微信预约,个人游客也可实现参观的愿望。

  馆内固定陈列展览“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陈列”得到了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及热心观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该展通过文物、文字、动画等多种形式,力图真实还原3500年前长江流域辉煌璀璨的青铜文明。除了《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的改造升级,特展《甲骨文的记忆》也同时展出,青铜与甲骨文交相辉映,带观众走近真实的商朝。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藏品、有“镇馆之宝”之称的绿松石镶金饰件,首次展出复原件,观众可一睹这件珍品3000年前的原貌。

  据悉,位于武汉市北郊的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年代距今3500年,是商代南土中心城邑,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发现以来,始终备受瞩目,先后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63年首次考古试掘以来,历经几代考古人的共同努力,至今已发掘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发现了宫城城垣、城壕、宫殿基址、贵族墓地、铸铜作坊、灰坑、窑址等重要遗迹,出土文物达3000余件。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金雨蒙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