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10月16日电 两头微笑天使江豚,在阳光下的长江中,快乐嬉戏。10月16日,一幅60米高的立体墙绘在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友谊大道与铁机路交汇处亮相,引得路过市民纷纷拍照打卡。

  这是继9月18日杨春湖社区足球场建成开放后,和平街创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又一成果。

  征求民意创作60米高壁画 市民纷纷打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幅壁画位于和平街友谊大道与铁机路交汇处的一处外立面。据设计师介绍,壁画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画面上方,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中间为两只可爱的江豚在波浪中玩耍。第三部分则是光谷未来科技城马蹄莲、武汉市民之家、龟山电视塔、杨泗港长江大桥等武汉市地标建筑。设计师介绍,设计壁画作品时既考虑凸显武汉元素,也强调了作品内容的公益性,即通过江豚来呼吁市民关注生态环境,此外,壁画中还融入了即将举行的军运会元素。

  施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壁画作为城市景观已经较为常见,但高达60米的壁画不仅在国内少有,而且在全亚洲也不多见。他介绍,壁画创作是从10月4日开始的,每天有超过10名工作人员现场作业,持续了9天连续创作而成。壁画创作所采用的全部是进口丙烯颜料,环保无害。

  当天,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掏出手机打卡点赞。不少市民告诉记者,这类墙绘创作让城市更有活力。和平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辖区的环境面貌,为城市增添更多活力,他们走访了很多辖区居民,征求居民意见。其中,不少居民建议在楼宇外立面创作彩绘。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就是对这一创作的充分肯定。

  拆除违建建设足球场 每天场地爆满

  如今的和平街友谊大道与武广高铁客运专线桥下,是几片绿荫足球场,每天,都有大量市民来此踢球、散步,游玩。谁曾想到,在五个多月前,这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和平街城管中队队长胡毅峰介绍,以前,这里一部分是黄土地,还有一部分村民自有房屋,乱搭乱盖现象严重,一些空地还被旁边的建材市场拿来存放货物。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铁路周边形象代表着城市“脸面”,是外地宾客看武汉的“第一眼”。根据市、区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和平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拆违攻坚和铁路沿线整治工作。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平街道铁路沿线拆迁2万7千多平方米,拆除历史遗留违章搭建5000余平方米,铁路沿线铲除菜地约200亩,复绿约180亩。

  如今,这片足球场每天都爆满,想踢球需要提前预约。热爱踢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踢一场球是他自己的梦想。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赛场上时不时能看到“复兴号”高铁驶过,心里有种满满的自豪感。(金雨蒙 刘洪凯)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