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坛高手云集世界军运会 武汉盛会尽显国际水准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火炬塔被点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火炬塔被点燃

  昨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在武汉点燃,今日军运会“战鼓”正式擂响。

  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齐聚武汉,赛会规模为历届最大。

  在没有硝烟的竞技场上,角逐射击、游泳、田径、篮球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比赛。体坛高手云集,67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报名参赛,比拼空前激烈,精彩可期。

  全球名将扎堆

马术比赛马术比赛

  世界军人运动会被誉为“军人奥运会”,本届共设置了27个大项,329个小项,有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22个奥运会项目,还有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跳伞和定向越野等军事特色项目。

  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也是一场具有国际体育竞技水准的盛会。不含集体球类项目和军事特色项目,在近3年夺得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总决赛、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的67名冠军选手,前来武汉角逐,有118人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8名的选手。

  俄罗斯在军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今年报名的人数不算最多,但不少运动员名头甚响,有伊利亚·扎哈罗夫这样的跳水名将,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3米板的比赛中,从中国名将何冲手中“抢”得一枚金牌。

  俄罗斯的选手里,有3人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冠军,他(她)们是男子花剑团体冠军队成员蒂穆尔·萨芬和阿列克谢·切列米西诺夫,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因娜·德日格拉佐娃。

  巴西在第五届军运会中夺得金牌榜第一名、第六届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他们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报名人数仅次于中国。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阿图尔·扎内蒂,2016年里约奥运会柔道57公斤级金牌得主拉斐拉·席尔瓦,均在阵中。

  射击是演绎“不老传说”的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斯洛文尼亚的56岁名将拉吉蒙德·德贝维奇,仍将披挂上阵;2008年北京奥运会25米手枪速射冠军、乌克兰选手亚历山大·彼得里夫,也报名参赛。

  据了解,在田径、跆拳道、游泳、柔道、射击、击剑等项目中,有不少年轻选手已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将让武汉军运会的比赛更加精彩、激烈。

  获得武汉军运会参赛资格,令来自美国空军的比肖夫十分激动。“过去5年来,参加军运会都是我的目标。”他说,“这是我参军以来最荣耀的时刻之一。”

  比拼空前激烈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奖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奖牌

  去年6月底,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在武汉向各成员国发出邀请信。

  在109个报名参赛的国家中,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的25支代表团,组成了超百人规模的队伍,参与这场以“共享友谊、同筑和平”为主题的盛会。其中,中国军队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在所有代表团中人数最多。巴西作为军运会的传统强队,派出了近500人的队伍,规模排第二。紧随其后的是法国、俄罗斯、德国、波兰、美国、韩国、朝鲜等国家。

  从各项目的报名情况可以看出,军运会比拼将非常激烈。作为基础体能类项目的田径,无疑是第一大项,共有90多个国家约900名运动员参赛。排名第二是射击,60多个国家的约600名运动员参加。随后是拳击、柔道和跆拳道、摔跤等4个对抗性项目,参赛国家在50个上下,运动员人数也都在300人左右。

  与奥运会相比,世界军人运动会除了设有田径、游泳等常规的比赛项目外,还设置了一批具有浓郁军事特色的比赛项目,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三五一定一跳”: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和跳伞。

  军运会项目“军味”十足。跳伞、定向越野、军事五项等军事特色类项目,报名参赛的国家数量不少,每个项目都有30个以上国家的运动员报名。击剑、射箭等项目紧随其后。

  在329个小项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当属射击项目的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个人赛,共有50多个国家的近150名运动员参赛。

  翻开军事体育新篇章

  中国军队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规模体育代表团,在所有代表团中人数最多,将参加24个大项比赛和2个表演项目。

  军事特色项目是解放军代表团优势项目。我军军事五项队1980年成立,39年共夺得109个世界冠军,66次打破世界纪录,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我军跳伞队1958年组建,建队以来已经获得300多项冠军,9次打破世界纪录。

  除了军事特色项目,此次中国代表团在其他不少项目中也达到了冲金水平,比如射击、乒乓球、游泳等项目。

  中国代表团里的知名运动员还有不少,比如射击队金泳德、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国乒名将樊振东、世界冠军汪顺、游泳新星王简嘉禾、女篮队员韩旭,以及刚刚参加男篮世界杯的男篮国手王哲林,都将亮相本届军运会。

  根据赛程表,今天将是军运会的首个金牌日,当天总共将产生24枚金牌,分别在空军五项、公路自行车、击剑、柔道、射击、游泳等6个比赛项目中产生。

  高手过招,输赢就在毫厘之间。武汉军运会,各枚金牌成色十足,分量将是沉甸甸的。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翻开军事体育的新篇章。”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法国)表示,国际军体理事会140个成员国中有109个国家将参加武汉军运会,这将推动世界军事体育运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