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这处刚获公布的全国文保单位,迎来俄罗斯大将致祭

  中国政府网10月16日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1956年)名列其中,成为此次公布的23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俄罗斯军人运动员行军礼。艾晨光摄 俄罗斯军人运动员行军礼。艾晨光摄

  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官方微信公众号18日消息:18日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日,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大将和俄罗斯代表团20余名军人运动员,专程来到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敬献花圈,缅怀英烈。潘科夫大将还特意在烈士墓上采集了一小袋泥土,准备带回国作为纪念。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左一)在烈士墓地采集泥土装入布袋,记者谌达军(右一)一旁协助。陈文君摄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左一)在烈士墓地采集泥土装入布袋,记者谌达军(右一)一旁协助。陈文君摄

  上午9时,献花圈仪式开始。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在嘹亮的军乐团进行曲中,身穿军服的俄罗斯军人运动员们列队,行军礼,缓步走向烈士墓,郑重地向1938年在武汉空战中牺牲的苏军烈士们献上鲜花,默哀一分钟。

俄罗斯代表团向烈士献花。陈文君摄俄罗斯代表团向烈士献花。陈文君摄

  1938年,苏联派遣空军志愿队到中国参加抗日战争,他们与中国空军一起,在武汉上空与日军展开激战,3次战斗中共击落日机47架。1956年,为纪念这些英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武汉市将原葬于中山大道万国公墓内的15位苏联空军志愿队员的遗骸迁葬到解放公园内,重建墓碑。

  近年来,俄罗斯国防部在调查历史文献后,新发现多位在1938年至1939年武汉抗战中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员,经过核查,确认共有29位苏联空军志愿队成员在武汉牺牲。2015年8月,又有14位新确认的苏军烈士姓名被增刻到至解放公园的苏军烈士墓墓碑上。

  消息介绍,10月16日,在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武汉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武汉市园林和林业系统就有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和中山公园受降堂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