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12月6日,2019年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行。博览会上,今年25岁的刘敏灏用废旧汽车零部件做成乐器,并于现场演奏。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变速箱齿轮、车辆仪表盘、方向盘、轮毂……这些废旧汽车零部件在刘敏灏和他的团队手中,变成了架子鼓、编钟等打击乐器。经过刘敏灏等人的创作,各路音色交错混响,演奏出一系列令人迷醉的短章。

  [同期]刘敏灏:区别于现代乐器的话,因为乐器它是专业的厂商生产的,而我这个主要是通过,汽车零部件,它其实可能走的是,一个细分垂直领域,就是说汽车零部件的一个乐器,所以说如果跟它们比音色,或者是比音域,或者是比特点的话,我觉得我这个唯一的特点,可能就是它是通过汽车零部件,而敲击震动而成的。

  [解说]刘敏灏来自湖北十堰,他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十堰市有一场展会,展出了近30万个汽车零部件,学习音乐的他萌生了将汽车零部件做成乐器的想法,希望让这些零部件“活”起来,让展会充满生机活力。

  [同期]刘敏灏:因为我本来就是十堰人,十堰又是车城,依山傍水,它有武当山道教的文化,又是东风公司的总部,所以我当时就想着,家乡既然有这个特色,那我为什么不借用展会的那次机会,把汽车零部件变成鲜活的东西,用音乐的形式把它展现出来。

  [解说]据刘敏灏介绍,这一套乐器全身由2000多种汽车零部件组成,是目前中国第一个原生态不插电音律演奏乐器,包含两个半八度音律。

  [同期]刘敏灏:我们现在依托百度来搜的话,汽车零部件打击乐,这个有三种,第一种是插电的,就是说有传感器,第二种是做成象形乐器,就是把乐器套在这种模型上面,而我这个是真正通过汽车零部件,去把它寻找出音律做出来的,目前中国是没有的。

  [解说]刘敏灏称,接下来还将通过汽车零部件,制作出弹拨乐器和吹奏乐器。他表示,希望有机会去车展等场合展演,让更多的人喜爱自己的创意。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