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绿地控股:武汉绿地中心98层钢结构已封顶,净高467米》

  澎湃新闻记者 刘畅

  12月6日,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地控股,600606.SH)主动公布了武汉绿地中心的进展情况。此前,这个有华中第一高楼之称的武汉绿地中心因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工程联系函,在11月传出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停工的消息。

武汉绿地中心主塔楼M1280D动臂塔机武汉绿地中心主塔楼M1280D动臂塔机

  这份由绿地控股集团华中房地产事业部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部联合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绿地中心总承包项目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武汉绿地中心相关建设工作的联合声明》称:目前,武汉绿地中心的相关工作运转良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大屋面98层(净高467米)钢结构已经封顶……武汉绿地中心主塔楼M1280D动臂塔机于2019年12月2日开始拆卸。

  绿地控股介绍,拆卸工作将于12月10日前完成,这标志着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顶楼建设步入最后冲刺阶段。

  武汉绿地中心2011年7月正式动工。2014年1月21日,武汉绿地中心钢结构巨柱出地面,2014年3月,武汉绿地中心主塔楼M1280D动臂塔机安装完成。经过三年多的桩基施工后最终进入地面工程施工阶段,2019年1月28日,武汉绿地中心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武汉绿地中心最终海拔高度500米(建筑高度为475米),为华中第一高楼。

  上述工程联系函题为“关于项目因业主欠付工程款停工相关事宜”,落款为“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绿地中心总承包项目部”,落款日期为2019年10月30日,主送给绿地控股集团武汉房地产事业部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部。具体内容为:因业主欠付我司巨额工程进度款,已造成我司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被迫即日起对项目实行全面停工,待业主解决工程款支付事宜后即进行复工。

  当时,绿地控股对媒体表示将“协商解决”。11月13日,绿地控股旗下绿地地产集团武汉置业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武汉绿地中心最新工程进度来啦》,称“当前,武汉绿地中心各项施工紧锣密鼓稳步推进”。原本预计今年完工的外立面工程时间更改为,“武汉绿地中心大楼外立面幕墙及灯具安装施工已达82层(净高395米),预计明年年中可完工。”

  文章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3日,武汉绿地中心地下室6层已投入使用;1楼办公大堂和46楼大堂、武汉绿地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武汉城市规划展厅已投入使用;4楼~62楼办公区段硬装基本完成;65楼~85楼正在进行装修施工;86楼~99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外框施工。2020年底,大楼办公区段交付;2021年6月,大楼酒店区段交付。

  此外,12月6日盘后,绿地控股公告11月新增房地产项目情况,单月新增13个项目,总地价约112亿元,计容建筑面积约409万平方米。

  其中,包括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的浙江嘉兴湘家荡商住用地、苏州吴江太湖新城住宅用地、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商办项目,以及西安西咸新区空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综合体二期项目等2个商住用地。

  绿地控股预计,新增货值超过435亿元,折合楼板价仅2735元/平方米。前11月,绿地控股累积新增房地产项目总地价约930亿元,同比增长15%,总货值接近4500亿元,平均楼板价约2438元/平方米。

  12月6日,绿地控股报收于6.6元,微跌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