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武汉计划三年培养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武汉市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推进会现场 徐世东 摄武汉市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推进会现场 徐世东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11日电 (张芹 张薇 王璐)武汉市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推进会11日在黄陂木兰花乡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武汉市计划在三年内,培养百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千名新型职业农民、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壮大武汉农村农业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武汉市启动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一年来,该市建立了“百千万”工程人才库,树立了一批农业农村人才带头人,累计吸引900余名有产业、有资金、有项目的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吸引大学生1万多人、海归人才50多人返乡。

  为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优化兴才“产业圈”,武汉市出台了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户均8万元的标准进行贴补;渔业稻田综合项目,集中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每亩按照600元给予补贴;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市级示范社补贴不超过15万元,联合社补贴不超过20万元等。通过一揽子精准政策,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兴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小微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实用人才“百千万”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推进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武汉市计划通过组织开展学历教育、开展大规模惠农培训、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基地建设等,构建人才支撑产业、产业成就人才的递进式人才结构。

  据悉,武汉市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武汉市“百千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分类评价试点,探索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认定,预计2020年分类分级评选出农业高级技术带头人(职称)30名,中级技术带头人(职称)80名,初级技术带头人(职称)100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