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球最先进的抗肿瘤药生产线落户江夏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已签约13家企业,9家已开建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指挥部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指挥部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12月2日下午,“抓机遇 谋发展”采访团走进位于江夏的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工地进行深入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一旁的项目展示厅里勾画着这里未来的样子。虽然现在这里还是一片工地,但一年后现代化的厂房将会拔地而起,蓝图将逐步变成现实。

  为企业从孵化到加速落地全过程服务

  今年4月,我市规划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出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大健康产业链条,打造第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建成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落子江夏区,规划面积98.1平方公里,分为郑店、庙山、五里界三个产业发展区,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健康金融、医药流通”五个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最终形成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位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的核心区郑店,占地800余亩,东湖高新将在江夏区联合深圳科技工业园、广东联泰集团投资100亿元,对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进行共同开发建设。

  “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是光谷生物城的Plus版。”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项目负责人何东凌,曾见证光谷生物城的发展。他认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发展空间更为充分。“我们相信十年后,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的规模将不亚于光谷生物城。”何东凌说。

  产业园服务于企业从孵化到加速落地的全过程,聚焦研发、生产、服务等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高融合度的关键产业链环节,创建产业升级、集约高效、互融互通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目前已经从上海、浙江、深圳引进6家中小型企业入驻园区进行孵化。

  国内首个舒缓产业园落户江夏

  “当代人福舒缓产业园承接美国相关专利生产技术,将建成国内首个舒缓产业园。”武汉当代弘明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中淇说。

  “当代人福舒缓产业园位于江夏庙山,是中美国际大健康产业园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丁中淇介绍,作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国际大健康产业园这个中美合作投资建设的“园中园”吸引多个“全国首个”项目签约落地。

  丁中淇介绍,当代人福舒缓产业园将把全球最先进的肿瘤治疗及麻醉药生产线从美国搬迁落户至江夏。项目总占地面积122.4亩,总投资约70亿元,主要生产抗肿瘤药物和芬太尼透皮阵痛贴,计划于2021年开始量产,年产值预计可达60亿元。

  “建设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是继上汽通用落户江夏区后的最大机遇,能够优化江夏区产业结构,有力支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江夏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已签约13家企业 还有76家企业正在对接

  丁中淇透露,美方在选择中美大健康产业园落户地时曾考虑过国内多个城市,进行多轮实地考察。今年8月,美国威斯康星州还派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访华代表团,在武汉召开武汉—美国威斯康星州经贸交流合作会,最终选定武汉作为中美大健康产业园的落户地。

  国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在2006年从武汉市中心搬迁至江夏,年销售收入也从2013年的2亿多元增长到去年的12亿元,见证了江夏大健康产业的起步与发展。

  “随着江夏大健康产业步入建设快车道,国药集团也继续加大投资。”国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总经理段凯介绍,中国生物第二总部暨新疫苗生产基地落户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核心区,计划投资50亿元,预计达产后的销售收入将超过30亿元。

  江夏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产业园已经签约13家企业,总投资543.6亿元,其中已有9家开工建设,还有76家企业正在对接中。

  长江日报记者张奔设 通讯员刘龙腾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