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10日电 (曾斯 产启斗)2020年春运大幕10日正式开启,当天也是武汉市汉口火车站枢纽铁路换乘地铁试行“免检模式”首日,下了火车进地铁的市民出火车站检票口到地铁站内刷卡乘车,整个时间在2分钟以内。

  “真是太方便了,进站时间也缩短了很多。”长江大学学生朱深平,从荆州坐火车到达武汉汉口火车站后,准备换乘地铁前往天河机场回老家过寒假,正好遇上铁路换乘地铁免安检很不适应,进站时到处找安检机,现场工作人员看到后引导直接进站。

  从南京到武汉的乘客徐一平,发现换乘地铁不用安检,连连竖起大拇指说,女生力气比较小,换乘时再也不需要把十几斤行李箱重复搬上搬下,会轻松很多。

  随着轨道交通线网的快速发展,利用地铁赶火车、下了火车乘地铁逐渐成为市民常态。汉口火车站地铁站日均集散量由开站时的5万人次提升到如今11万人次,7年多时间里日均集散量增长超过一倍,节假日日均集散量更是超过15万人次,最高达到24.7万人次,长期排名线网第一,特别是当火车集中到达时,集中到地铁站的客流特别明显。“免检模式”这一举措的推出,可以大大缓解高峰时段地铁站安检排队的现象。

  在现场可以看到,汉口火车站出站检票口到地铁站的连接通道处,用隔离栏杆屏障形成一个独立的封闭通道,地铁站内也设置了双层栏杆,并安排专人值守,以确保“免检区内”全部为铁路出站乘客。

  地铁站“免检区”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6000人。“免检区”设有自动售票机14台、一卡通售卡充值自助机3台、客服中心1个、进站闸机通道8个,“姚婕便民服务站”1个,火车换乘地铁的乘客购票、进站很便捷。汉口火车站地铁站中心站长姚婕介绍说,当铁路多趟火车集中到达,地铁站内客流突增时,车站将及时增开人工售票点发售预赋值单程票,满足下了火车坐地铁的乘客购票、办理业务等需求;同时在进站闸机处拉起回形栏杆,乘客排队迂回进站乘车,避免客流拥挤现象的同时有效缓解站台客流积压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