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将启动21个绿化项目 瞄准长江两岸做“绿文章”

洗马长街效果图和鸟瞰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洗马长街效果图和鸟瞰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武汉1月13日电 (张芹 赵旋)2020年,武汉计划新建城市绿地700公顷,植树造林1.5万亩,植树527万株。记者13日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目前该市21个绿化重点项目已经或者即将启动。

青山北湖长江森林示范林现场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青山北湖长江森林示范林现场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据介绍,除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继续推进外,该市还将从环境保护、矿山修复、生态留白、历史重塑、文化传承等5个方面,加强长江主轴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

  保护:两江四岸继续“泼绿”8000亩

  2020年,武汉将“泼绿”8000亩,让“两江四岸”绿色生态廊道继续延展。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修复保护处处长陈敏介绍,2020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主战场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黄陂区、新洲区、青山区四个区,其中黄陂区任务量最大,有3000亩。汉江主战场在东西湖区,有1000多亩。

青山北湖长江森林效果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青山北湖长江森林效果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修复:17处废弃矿山整地复绿

  2019年,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武汉市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摸清了废弃矿山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等。圈出了长江干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位于江夏区和蔡甸区的17处“矿山疤痕”,并将根据核查情况,对每个露天废弃矿山按照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和条件,进行破损山体修复、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作。

  据了解,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上述17个废弃露天矿山遥感图斑对应矿区的生态修复工作。

  留白:3500亩市内最大城市森林

  青山北湖长江森林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北湖片区。据了解,2018年,在这片区域先尝试建设了面积400多亩的一片“长江森林”示范林,目前已经成林。2019年,正式启动“长江森林”造林项目,首期任务为1000亩,现正在建设阶段。2020年将把剩下的2000亩造林任务全部实施。整个项目完工后,这片区域将成为武汉市内最大的城市森林。

  重塑:门户景观追溯城市记忆

  洗马长街是武汉历史上有名的古街,该片区景观提升工程总用地面积约3公顷,距离黄鹤楼直线距离2.1公里,距离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南岸嘴1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建设单位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进入前期的场地清杂、平整工作。本次景观提升设计主题为“绿舞长街,林荫依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园路铺装以及新建综合服务管理建筑群等。

  传承:人文绿道挖掘城市内涵

  长江主轴和东西山系构成武汉最美的山水十字轴格局。在这两条轴线上,两处特别的绿道均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一条是近5公里长的沿江绿道,位于江北快速路朱家河河口至新河河口之间。另一条是东西山轴人文绿道,东起九峰山,西至九真山……绵延100公里之间,聚集武汉70%的历史人文遗迹。

  据介绍,东西山轴人文绿道的开建,将串联城市历史文脉、山水资源,挖掘提升城市人文内涵,打造人文绿道典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