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月17日电(记者 王贤)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春运首次加开夜行高铁,首趟G4553次列车16日19时54分从武汉火车站发车前往广州南站。武铁1月16日至23日将利用高铁线路检修间隙加开夜行高铁动车提升运力。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武汉各大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近日,每天有近70万人次乘坐火车到达武铁管内各站,其中从上海、广州、杭州、北京等地到武汉及周边城市的旅客最集中。

  17日,武汉、汉口等站共开行夜行高铁动车40列。17日凌晨0点至6点间,共有19趟夜行高铁终到武汉站,2万余名旅客下车后快速换乘公交、出租车回家,未发生旅客滞留。

  “刚下高铁就有人把我们引导到出租车站,看到这么多出租车一下子就放心了。”17日凌晨3时25分,刚刚出站的武汉市民王先生说。

  为了满足旅客需求,武汉火车站邀请武汉市交通局、武汉市洪山区站区办、武汉公交集团和铁路公安等部门提前召开协调会,制定夜行高铁客运乘降组织及旅客疏散工作方案。车站通宵开放售票处、候车室、夜间临时候车区及商铺等场所,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中转换乘、重点帮扶、治安维护等服务。

  1月17日至1月23日之间,除1月19日外,每日凌晨0点至6点间均有20趟左右的夜行高铁终到武汉站,每日下车人数也均在2万人左右。铁路部门呼吁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凌晨到武汉火车站载客,协助做好夜行高铁旅客到站疏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