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 郭文斌)连日来,武汉市新洲区乡村医生,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参与抗击疫情,当好初诊排头兵。

  新洲区凤凰镇卫生院支部书记程培农作为全院防控工作总负责人,大年三十晚,他带领院公卫科人员分别在郭家岗村、余家寨村2名密切接触者家中开展消毒、宣传防治知识、测量体温等工作,直到25日凌晨才结束。医疗股长甄龙云夫妻俩分别在院预检分诊、发热诊室上班,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家中两个小孩由70多岁老母亲照顾。

  凤凰镇卫生院院长郭雪松去年刚做肝移植手术,尚在风险期的他不顾个人安危,工作身先士卒。全院40名职工,春节期间,全员奋战未休息一天。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风凰镇卫生院共预检分诊病人170例,处置发热病人71人,转诊1人,做到发热病人排查一个不漏;张贴宣传栏43份,宣传海报200份;发放宣传单12000份,宣传手册500份,提升了全镇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普及了防治知识。

  “这是一场硬仗,辛冲卫生院所有人员都要消休假,全员上阵……”身患癌症,正处于化疗期的辛冲卫生院院长程先超在接到疫情防控相关任务之后,不顾自己身体,迅速召集已休假的工作人员,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诊治制度的规范到医疗物资的调配筹措,从发热病人的初步研判到隔离病人的依规送诊,他都亲自上阵。在隔离病房、道路卡口、集贸市场等地都能够见到他的单薄的身影。

  登记、询问、量体温……一连串的动作,辛冲卫生院职工不知重复了多少遍,但每次都是那么认真。作为初诊的排头兵,他们每天如此。

  由于村级卫生室在初步诊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街卫生院的压力减轻了不少。每天院内会有业务骨干驻守,其他人员分派到各个卡口并随时处置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