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卫恩医院和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临床医院驰援医疗队一行5人,在呼吸病专家主任医师魏春华教授带队下日夜兼程,2月3日下午2点到达武汉市汉阳医院。

  1月31日收到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向武汉支援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后,魏春华教授第一时间在潍坊两家医院哮喘呼吸医生团队中选拔人员组建了先锋队。她们表示要发扬“南山精神”,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现场,来到战役最严酷的武汉战斗一线,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帮助武汉市民和武汉市汉阳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度难关。

  57岁的魏春华教授在采访中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管来自哪里,穿上白大褂我们都是白衣战士。看到武汉市汉阳医院申请有呼吸及重症专业医师的需求,我有30余年的呼吸重症的丰富经验,这个时候该派上用场了。我们一起来的邱斌医师是中医呼吸方面的主治医师,希望我们能在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充分发挥国粹中医优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往往是死于并发症,有肺基础疾病的患者每一次细菌或病毒感染就像是一场大火。我们的到来在对于合并哮喘等并发的重症病人上,给予一些方法。比如中西医结合,包括特殊穴位治疗。我相信在国家第五版指南出来后,很快就会看到新增人数减少,出院人数增多的拐点。但是在这个时间之前,需要全国人民一齐努力,不仅仅是医务人员努力,病人和家属也要努力配合。

  今天来到武汉我感到很难受,现在一线的医护紧缺,相信未来会有浪潮般的医护队伍注入武汉这座顽强的城市,让武汉人民看到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来了,援兵来了,把武汉人民真正的从疫情中解放出来。光喊武汉加油是不行的,我们全国的医护人员必须要行动起来。

  2月3日开始,汉阳医院位列武汉市第五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例定点医院,开放床位为200张。在这之前,发热门诊平均每天就诊和输液超过300人次,放射科CT工作量由日常每天100多次增加到每天400多次。后勤保障人员由原来的180多人减到30多人。汉阳医院310余名医生和350余名护士克服着医护人员少、临床一线高强度高压力、防护物质紧缺和患者家属情绪波动大等重重困难,逆行而上。其中130名党员同志更是挺身请战,冲锋在前,想方设法回汉,投入到第一线。

  截止到2月3日,从外地中国非公协会成员医院派遣以及和润医疗下属外地医院支援的医护人员已达到76人。3日当天到达的还有中擘集团大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河南遂平协和医院、安徽阜阳糖尿病医院、黄石市矿务局医院、潜江优抚医院。武汉非公协会也在第一时间组织了爱尔眼科医院、艾格眼科医院、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等医院的2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汉阳医院。以魏春华教授为首的这批援助医务人员的到来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汉阳医院医护人员的缺口和工作量。

  魏春华教授作为钟南山院士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的学生,参与和主持钟南山院士课题组呼吸相关课题6项,开发了13个治疗哮喘的核心中药配方,有着丰富的抢救病毒肺炎病人的经验,她表示在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会及时请教北京上海和海外的同行,力争尽快助汉阳医院医护人员一臂之力。(通讯员 耿湘 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