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辽宁医疗队:将66岁插管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

  长江网2月19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范志伟)“一个病人发热10天,呼吸困难5天,2月8日来诊,很重,插管上机,俯卧位机械通气,昨天拔管,今日转岀!同事们很开心,阿姨很高兴,不住的感谢我们,这瞬间疲惫全无!希望老人家早日出院回家!”

医护人员和即将转出ICU病房的66岁患者合影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 供图医护人员和即将转出ICU病房的66岁患者合影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 供图

  18日晚,支援蔡甸协和江北医院的辽宁医疗队重症组组长冯伟,发出一条66岁患者转危为安,拔掉气管插管转出ICU(重症监护病房)的朋友圈。

  冯伟说,做俯卧位机械通气,需要5名医护人员配合,病人身上插了很多管子,气管插管是经口插到气管里的,打了镇静药,不然病人会非常痛苦。要将病人翻身,每4个小时要调整病人身体两侧的软垫,进行位置调整,减少身体压迫,防止出现压疮。病人做一次俯卧位机械通气,要趴16个小时,这期间医护人员需要观察陪护。

医护人员在对ICU患者做气管镜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 供图医护人员在对ICU患者做气管镜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 供图

  1月26日(大年初二),包括冯伟在内的138名辽宁医疗队队员飞抵武汉。3天后,辽宁医疗队接管蔡甸协和江北医院(蔡甸人民医院)ICU。20多天来,辽宁医疗队医护人员加班加点,精心救治危重病人。

  2月13日凌晨,睡梦中电话突然响了,值班医生打来电话,说有病人心脏骤停了。一名30岁的女患者,血氧饱和度80左右,氧合维持不了呼吸,突发了心脏骤停。急诊室的医护人员紧急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10分钟,没有效果,20分钟,仍没有效果。心肺复苏30分钟时,心电监护仪上的那道直线终于有了起伏,心跳终于恢复。病人随后送到ICU病房。

  冯伟赶到ICU病房。当即实施俯卧位通气,进行肺复张,让肺泡打开,目的是提高氧合。心脏骤停的关已经过了,氧合指数又是一大关。然而氧合指数一直上不来,只剩下最后一步,采用体外膜氧合肺(ECMO),这也是患者唯一的希望。冯伟说,患者太年轻了,仅仅30岁,要救活她,分秒必争!这是他当时唯一的信念。

医护人员在对ICU患者做心理疏导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 供图医护人员在对ICU患者做心理疏导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 供图

  蔡甸协和江北医院不具备体外膜肺的技术条件,患者必须马上转院。冯伟赶紧联系了协和江北医院院长,院长迅速联系有这项技术的武汉中南医院。ECMO团队到了,为患者进行体外膜肺治疗,之后带着体外膜肺患者转到了中南医院。此时冯伟才舒了一口气。

  冯伟来自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是该院重症医学科兼急诊科主任。去年11月初,他父亲查出肺部肿瘤,来汉前,他陪父亲做个28次放疗,3次化疗,大年初一之后,只能由弟弟陪父亲去做化疗。他是重症组长,组里有12名医生,48名护士,最小的是98年出生的,大家也非常的辛苦。对父亲的治疗,他只能电话、视频了解。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