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无疫情小区占比过半 将适当调整管控等级

  中新社武汉3月12日电 (记者 郭晓莹)在12日召开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政协主席、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曙光介绍,目前武汉市无疫情小区3945个,占比过半,下一步将酌情调整“无疫”小区的管控等级,适当放宽居民活动限制。

  胡曙光介绍,“无疫情社区”的标准包括“零疫情发生”和“防控全到位”两方面。“疫情零发生”,即小区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的非解除者。“防控全到位”即宣传引导、封闭管理、排查摸底、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组织发动“六个到位”。

  据介绍,武汉市共有7102个小区,1406个社区,1943个村(大队),178个街道(乡镇)。目前有无疫情小区3945个,占比55.5%;无疫情社区225个,占比16%;无疫情村(大队)1592个,占比81.9%。武汉市已经开始受理街道申报,11日已经有11个街道(乡镇)申报无疫情街道。

  胡曙光说,武汉市从2月11日开始实行小区封控措施,正是从那时开始,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直到昨天降至一位数,说明封控措施是对的。“前一段时期对这个认识没到位,也是吃了亏的。从现在来看,成果是非常明显的。”

  他表示,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但不能掉以轻心,全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封控措施还要持续。下一步,将考虑对无疫情小区管控等级进行适当调整。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封控管理组组长罗平表示,无疫情小区可以酌情调整管控等级,让居民们在小区内有序地活动;无疫情的村、大队允许村民们在村内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将各类居住在无疫情小区且未离开小区人员的连续居住时间,纳入离汉外出和复工复产前隔离观察的有效认定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