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愿吾为稻粟,与君共风雨”盘锦市捐赠1000吨大米驰援武汉战疫

3月15日,辽宁盘锦市捐赠1000吨大米支援武汉战疫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3月15日,辽宁盘锦市捐赠1000吨大米支援武汉战疫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颗颗大米饱含情意,车车稻谷承载真情!为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辽宁省盘锦市捐赠1000吨大米支援武汉战“疫”。15日早晨,经过33个小时昼夜行进,在市委组织部的对接协调下,首批500吨大米运抵武汉,余下500吨大米将于3月16日运抵武汉。据悉,1000吨大米主要分配给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

  1000吨大米星夜驰援3000里

  “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愿吾为稻粟,与君共风雨”……15日晨,15辆挂着大红横幅的大型货车一字排开,这是来自辽宁省盘锦市捐赠的首批500吨大米,在护送队伍历经3000里的星夜驰骋、争分夺秒下,驶入武汉市区,见证了140万盘锦人民的深情厚谊。

  为了早日把大米送到,9名护送小组成员一路风尘,不辞辛苦,困了,在车上休息会儿;饿了,吃口方便面,只为早些将爱心大米送到武汉人民手中,早些把盘锦人民的深深挂念送到武汉人民心里。

  “这一路上我们马不停蹄,还算顺利,虽然挺累的,但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一路护送大米的盘锦市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组宣部长李宁思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路上33个小时司机们都是轮番开车,不辞辛劳,不讲报酬,虽然辛苦,但大家都充满工作激情。

  “这是一次最有意义的送货。”7号车驾驶员杨健和王艳是一对夫妻,小两口安顿好孩子后主动承担了这次运输任务,一路上他们俩3小时换一个班次,丈夫杨健说,作为货车司机能为武汉战“疫”作点贡献很光荣。

  由于车队庞大,为保障安全,一路上需要控制车速。护送组人员中有4名盘锦公安干警,除了轮番看守物资,他们一路上还要跟车队的司机师傅们不断联系,维持整体行驶秩序,又要与前方高速路段的负责部门保持联系,嗓子都喊哑了。“每天看到武汉身处一线抗疫的同志们,我都很感动,是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才有今天逐渐向好的抗疫局面。”一次性捐款5000元的盘锦市营商环境局干部李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疫情发生后,武汉付出的牺牲最大,武汉每一天的疫情他都关注,也想为武汉作点贡献,但是相隔千里,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次捐款捐了一个月工资,算是尽了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粒粒暖心田,盘锦武汉肝胆相照

  据悉,盘锦大米是盘锦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地环境优越,栽培历史悠久,所产大米以外观品质好、加工品质好、理化性质好、食味品质好、卫生品质好五大特点而成为享誉全国的优质产品。

  15日上午,在武汉会议中心,盘锦市市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刘玉平与武汉市代表进行捐赠物资交接。刘玉平说,这1000吨大米都是2019年的新米刚刚生产加工出来的,代表了盘锦人民对武汉人民的牵挂和关心。武汉市代表向盘锦客人介绍了武汉的战“疫”情况,对盘锦人民的爱心善举表示由衷感谢。

  “为武汉人民送去盘锦大米,每一粒粮食都饱含着盘锦人民的感情和美好祝愿,蕴含着对武汉的全力支持与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在盘锦市向武汉援助1000吨大米的运输启动和出征仪式上,盘锦市市委副书记郭伦动情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仍然严峻,武汉市依然面临着严重的物资紧缺问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人民所遭遇的境遇始终令盘锦人民牵挂,我们全力支持武汉防疫工作,为全国抗疫的最终胜利扛起盘锦的责任与担当。

  盘锦先后派出34名医护人员援汉

  在武汉疫情最严峻、医疗物资最紧缺的1月26日,盘锦市便派出了首批5名医疗队员援汉。截至目前,盘锦市已先后派出4批总计34名援汉医务人员和4名援助襄阳的疾控人员。在援汉的34名医疗队员中,21名医护来自盘锦市中心医院、13名医护来自盘锦辽油宝石花医院,分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雷神山医院,时间最长的已经在武汉战“疫”一线工作了50天。

  除了人员外,盘锦还从全市范围内调集物资,为援汉医疗队准备治疗和防护用品,让队员们安心一线战疫。2月27日,盘锦市妇联获悉援汉医疗队员洗衣服困难,当即多方协调购买到18台洗衣机送到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手中。在此之前,盘锦市妇联还面向34名队员家庭实施“1+N”的举措,切实为奋战一线的队员们解决后顾之忧。

  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武招才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