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同济医院与德国专家远程连线分享抗“疫”经验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同济医院与德国专家远程连线分享抗“疫”经验

  中新社武汉3月24日电 (武一力 童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6名专家23日与德国专家远程视频连线,围绕疫情防控救治、降低死亡率、提高救治率以及医护人员防护等问题分享相关经验。

  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同济医院收治病人最多、开放病床最多、使用ECMO(体外人工膜肺氧合治疗)救治最多、协作的援鄂医疗队最多。该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3700多个重症病人的抢救,其中有15%是随时濒临死亡的危重症病人。同济医院专家与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全国30多支援鄂医疗队并肩协作,把重症死亡率降低到1.23%。

  “面对新冠肺炎,中国已经经历了‘闭卷考’,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教训,现在希望与全球分享,助力他们‘开卷考’。”同济医院院长王伟说,过去两个多月,武汉遭遇了新冠病毒侵袭,从未知到逐步熟悉,从蜂拥而至的病人到有序、有效地救治,这场突如其来的“闭卷考”,同济医院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什么疗法对重症病人最有效?鼻拭子、咽拭子、肛拭子哪一种检测更准确?医护人员如何防护?……视频连线中,同济医院的专家组对德方最为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救治重症不是靠一个‘法宝’,而是靠一个‘百宝箱’,我们集中所有可以用的医疗资源,采用了ECMO、呼吸机、康复患者血浆、中药等多种不同救治方法。”王伟表示。

  “许多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有心脏、肾脏、肿瘤等基础疾病,而各个救治病区医生专业结构不同,难以满足危重症病人救治的要求。”同济医院内科主任汪道文向德国专家介绍。在同济医院,心内科医生和护士组成护心队,对新冠病人进行早期的心血管危险评估和干预,为病人提供床边ECMO和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植入等支持治疗,降低因基础疾病加重病情的风险。该院还建立气管插管、护肾、护肝、营养、精神心理、中医、康复等小分队,集合医院最优势的医疗资源,向危重症病人倾斜,一个病人一套方案。

  在此次中德远程连线之前,同济医院专家还以各种形式与意大利、美国、伊朗等国专家进行了救治经验的分享。此外,为更好地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方案”,同济医院已在网络上建立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新冠咨询群,并将《新冠肺炎防控手册》翻译成外文版,为全球提供抗“疫”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