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国最大传动轴工厂复工 预计月底产能可达平时七八成

纳铁福武汉工厂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操作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摄纳铁福武汉工厂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操作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康鹏 通讯员卜王雅涵 张敏)“目前,我们有400名工人在岗,每天可以生产8000根汽车传动轴,产能恢复到平时的35%-40%。”24日,武汉开发区,纳铁福武汉工厂里机器轰鸣,车间大屏幕上,显示着排产计划、完成情况等生产信息。

  传动轴是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它与变速箱、驱动桥一起,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给车轮。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内有六地十厂,市场份额高达45%以上。其中,武汉工厂年产传动轴800多万根,可装配400万辆汽车,是国内产量最大的传动轴工厂。2019年,我国汽车总产量为2500万辆,这意味着,我国每生产6辆新车,就有一辆使用的是“武汉造”传动轴。

  “我们的产品为上汽通用、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东风日产、沃尔沃等32个汽车品牌、超过45家主机厂供货,还有部分出口。”纳铁福武汉分公司执行总监王亚哲介绍,纳铁福武汉工厂占国内传动轴市场15%左右的份额。受疫情影响,该工厂于1月21日停工,一度对国内供应链造成较大压力。

  2月22日,为了给江铃负压救护车生产提供配套,纳铁福武汉工厂临时召集50人左右,小规模复工。为了保障安全,员工们全都住在厂内,住宿空间不足,就在会议室里搭帐篷。3月11日,纳铁福在武汉开发区获批复工,目前正在分阶段、有序复工。“根据疫情发展、订单需要,我们将逐步调整生产规模。”王亚哲表示。

  他介绍,工厂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长江日报记者体验看到,进入厂区时,需要出示健康码,用消毒液洗手,还要再经过一间装有杀毒喷雾的帐篷,层层过关。车间内,工人们均佩戴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一天两次对厂区进行消杀,我们甚至建议员工使用胳膊肘开门。”王亚哲介绍。

  据悉,纳铁福目前在岗的400名员工,有200人集中居住在100米外的全力南职工社区,其他人均家住武汉开发区内的无疫情小区。

  “目前,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东风本田等客户的需求都在强势恢复。我们的产能也在逐步爬升,预计到月底,可以达到平时的70%到80%左右。”王亚哲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