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开发区出台18条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端出20亿“真金白银”减税免租给补贴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智 通讯员张敏)2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获悉,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该区出台18条政策措施,拿出20亿财政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武汉开发区被誉为“中国车都”,聚集了7家汽车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9年,武汉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自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区企业先后停工停产。目前,全区正在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3日,该区批准复工复产企业72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2家,实际已开工247家。

  武汉开发区经信局局长严士成介绍,该区出台的18条政策,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强化产业扶持、优化政务服务等五大方面全力扶持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在此次疫情中遭受重大损失的,该区将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以及特种设备检验费、污水处理费、计量器具检定费等相关税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纳税的企业,可延期3个月缴纳税款。社会保险方面,该区规定从今年2月起,免征各类参保企业5个月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在减免房租方面,该区规定,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各类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6个月房租减半。今年上半年,该区工业用水、用气价格均下调10%,同时中小企业的用电、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疫情结束3个月内,企业补缴免收滞纳金。

  疫情中部分企业受到冲击,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该区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区鼓励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针对今年1月1日后生效的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下调贷款利率,再按其实际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为解决企业融资困难,该区设立10亿元疫情纾困基金,1亿元“过桥贷”资金,放大“助保贷”资金池至5亿元。为拓展融资渠道,对年内上市企业分阶段奖励500万元,“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00万元,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奖励20万元。

  疫情下人力成本支出,让部分企业备感压力。为此,武汉开发区出台返还失业保险费、延期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等措施,参保500人以下企业可按照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50%予以返还,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返还70%。同时,该区还鼓励当地用工,企业新增一名湖北籍员工,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

  在产业扶持方面,该区规定,疫情期间支持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金支持;因扩产或技改的企业,对其新增设备投资给予50%财政补贴;服装企业转产防护用品,改造、添置设备,给予50%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于2019年产值过亿的规上工业企业,今年产值同比增幅超过10%的,则对其产值净增部分按0.5%给予奖励;增幅5%—10%的,产值净增部分按0.3%给予奖励。此外,对于今年内在开发区投资落地1亿元以上的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