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与武汉同仁携手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300多名医疗“特种兵”进驻肺科医院

3月30日下午,武汉市肺科医院与江苏医疗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携手,转运一名使用ECMO的患者   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 摄  3月30日下午,武汉市肺科医院与江苏医疗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携手,转运一名使用ECMO的患者   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 摄

  3月30日下午,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内,本院医护人员与来自江苏和吉林的医疗队队员携手,花费半个多小时,顺利将一名带着ECMO的患者从ICU一区转运至ICU二区。

  当天,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的两支国家级重症救治医疗队,以及来自江苏省的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300多名白衣战士,转战肺科医院。接下来,他们将与肺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向重症、危重症发起总攻,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

  “来了不寒暄,直接进病房”

  当天下午2时40分,长江日报记者在该院ICU看到,一区内有7名患者,全部有创通气,其中4人使用ECMO,江苏医疗队已经在病区内开展救治工作。

  江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周静介绍,医疗队共有120人,分别来自江苏省9家省管医院,成员以重症医学科为主。2月2日来到武汉后,在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奋战53天,成功救治了77位重症患者,病区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担子很重,但我们有信心。”周静说,3月30日上午来到肺科医院后,团队立即进入病房,熟悉患者病情,发现这里的患者病情更复杂、更危重。“这正是最需要发挥我们重症医学专业特长的时候,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和武汉同仁们一起携手努力,用我们的专业力量和救治经验,守护好患者最后的生命线。”

  “来了不寒暄,直接进病房,了解患者情况,这是一支专攻重症、危重症的‘特种兵’。”国家卫健委派驻肺科医院的专家郑瑞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周静是她的师姐,3月25日,周静和团队完成病区清零任务,“我觉得这样的重症专家团队不能走,就向上级指挥部申请,把师姐拦截了”。

  “我们是国家医疗队,就要到属于我们的阵地去”

  在ICU二病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也已经展开救治工作。

  医疗队医疗一组组长张东主任医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同样是一支专攻重症的队伍,134名成员来自心血管外科、麻醉科、呼吸重症等多学科,90%有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2月7日医疗队来汉后,接管同济中法新城B10东隔离病区,专攻重症危重症,至3月27日,病区清零,治愈率超过90%。

  张东介绍,医疗队30名医生共分成5个医疗组,组员由多学科构成,每12小时一个班。每天,针对患者的治疗,各医疗组组长回到酒店后,都会进行专家会诊,讨论需要加强救治的患者,及时监测各种不良预警,提高救治效率。针对疑难患者,还会与本院留守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在同济中法撤离之前就接到了新任务。”张东说,“意料之中,我们是国家医疗队,作为专攻重症的队伍,就是要到属于我们的阵地去,我们有信心打好最后的攻坚战。”

  同时,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疗队的67名成员,也进驻肺科医院隔离病区,开展重症救治工作。

  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介绍,该院尚有在院患者100多人,其中危重症患者14人,收治在两个ICU病区。江苏医疗队将接手ICU一区,与本院医护配合救治患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则整体接管ICU二区。因ICU一区患者病情更危重,为了均衡分配医疗资源,更好地救治患者,三方决定,将一名使用ECMO的患者转运至二区。接下来,三方将携手危重症救治。(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 通讯员王敏)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