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呼吁18-55周岁,身体健康,无基础性疾病,无新冠肺炎感染史或接触史的市民参与无偿献血,帮助临床患者度过生命难关。全文如下:

  无偿献血倡议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英雄的武汉人民更是挺起了一座城市的脊梁,我们始终坚信,武汉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而再次被载入史册。武汉已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迫切需要武汉人民团结一致,夺取最后胜利!

  目前,我市非新冠肺炎病患的医疗救治工作正在逐步重回正轨,门诊量、住院量均不断上升,白血病患者、产妇、肿瘤以及各类手术患者急需血液拯救生命。然而,在疫情防控期间,武汉采血量大幅度下降,临床用血面临极大压力,全市血液紧缺、血库告急!

  在此,我们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高校、驻汉部队和武警官兵、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倡议:

  疫情无情,人有情。不能让武汉击退了疫情,却面临缺血的困境!我们倡议全市18周岁至5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让我们用爱和热血,为必胜的武汉战“疫”再次贡献力量!

  献血热线:027-83601236,83698875,83637079(转0)

  武汉市人民政府公民献血领导小组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了解到,疫情期间因防控需要,市民均在家自我隔离,街头出行人数断崖式下降,但救治临床患者的血液供应一刻不能停。武汉血液中心采取专车接送的方式,定向招募献血者,街头日均参与献血的人数仅30人。

  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调度下,2月1日至3月24日,湖南、河南、安徽、江西、陕西、四川、云南等省份供援助武汉血液制品近3万袋,满足了武汉90%的临床需求;援助血小板1422袋,满足了武汉3成的临床需求,而武汉本地爱心市民在疫情期间逆行捐献血小板,满足了临床7成的需求。

  “之后的需求量会远远大于这个数量。”武汉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武汉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已有66家医院恢复诊疗工作,非新冠肺炎患者可以正常就医,门诊量、住院量均不断上升,血液需求量逐日增大。

  “武汉交通已经恢复,需要武汉的爱心市民搭把手,帮助临床患者度过生命难关。”目前,医院白血病患者、产妇、肿瘤以及各类手术患者急需血液维持生命。为方便市民献爱心,武汉血液中心特别推出了预约上门服务,居民可通过微信群进行接龙报名,献血车会开进社区、小区,最大限度为爱心市民提供便利。

  目前,武汉已有不少爱心市民和团体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近一周,武汉血液中心全血采集量日均70人,20000ml左右,接下来医院日均血液需求量预计为每天20万毫升左右,也就是需要每天有800人左右参与无偿献血。

  目前,武汉血液中心捐血屋、中山公园捐血屋、佳丽广场捐血屋、汉口火车站捐血屋、循礼门M+广场捐血车、王家湾地铁捐血屋、中南商业大楼捐血车、汉街地铁站捐血车、泛悦汇捐血屋、光谷世界城捐血屋、北冰洋广场捐血车、武汉血液中心业务楼二楼成分血捐献点、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成分血捐献点已正常运行(具体地址可关注“武汉血液中心官方微信”查询)。武汉血液中心特别呼吁,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踊跃参与献血,共同为临床患者点亮生命希望,为捍卫武汉的血脉助力。(通讯员 张智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