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市第一医院开设新冠肺炎康复门诊 首日接诊92人

  中新社武汉4月13日电 (胡传林 严睿)武汉市第一医院13日起新设新冠肺炎康复及随访门诊,对出院且已解除隔离观察的确诊患者存在呼吸功能、运动功能、情绪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康复指导。

  “虽然出院了,也在集中隔离点结束了14天的隔离观察,但心里还是有些不放心,总觉得胸口闷,担心自己会不会复发成为无症状感染者。”上午9时,23岁的王乐(化名)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出现在康复及随访门诊。

  王乐是江汉经济区服装厂一名工人,家住硚口区,当天是他治愈出院的第32天。在进行肺功能、CT、血常规等相关检查后,康复治疗师刘彬对其进行了心理健康状态评估,及台阶测验耐力测试、一分钟坐起等相关康复训练。

  “当日就诊的92名患者中,近三成有焦虑、失眠症状,对疾病恐惧,担心病情复发。如果这些症状不能有效缓解,会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很大影响。”康复科主治医生章志超表示。

  据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马艳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虽然病情好转,但并不等于身体功能痊愈。特别是一些重症、危重症患者,会持续存在呼吸功能、心肺功能、情绪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康复门诊将根据患者康复评估及新冠肺炎复检结果,对病人进行分层管理:对于功能损害较重患者进行一对一呼吸功能、运动功能评估,符合入院标准者收入新冠肺炎康复病区接受医疗康复;对于轻症或达不到入院标准的患者,指导患者进行居家康复训练。对于存在心理问题、肺部感染、营养障碍等问题,采取多学科诊疗模式进行专科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