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武汉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 即将关闭

  中新社武汉4月14日电 (马芙蓉 李晗)随着最后4名危重症患者转院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14日实现患者“清零”。在完成物资清点、终末消毒等工作后,将于15日关闭。

  当天转运分两批进行。上午9时42分,第一批两辆救护车各载一名患者,从雷神山医院一号门驶出,开往20余公里外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第二批2名患者于上午11时许转出。

  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介绍,4名患者住院时间均在1个月以上,除一名患者31岁外,其余3名患者均逾70岁。目前,4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已全部转阴,但因伴有严重并发症和基础疾病,还需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继续救治。后续救治重点在于恢复损害的器官功能及预防继发感染。

  雷神山医院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是武汉新建的第二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开设病区32个,实际开放床位1400余张。

  据介绍,自2月8日正式启用以来,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实现3000余名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零感染”,患者病亡率约2.3%。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经消杀后备用,不会马上拆除,会保留一段时间。

  “两山”医院剩余患者转运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4家医院。焦雅辉说,把这些重症、危重症患者向高水平医院集中,是为了确保他们能得到最有效、综合的治疗,保证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