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长江网4月15日讯(记者王谦)4月15日下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专场发布会召开。针对市民关注的快递安全问题,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 武汉市正精准有序推进全市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并做好防疫安全。

  截至4月14日,武汉市快递行业4468处营业网点(包括企业行政中心、分拨中心),复工4288处,复工率为95.97%;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数为36237人,复工到岗34967人,复工率为96.49%,总体上实现了“4月中旬复产90%”的计划目标。

  为保障市民快递购物安全,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动态监测管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配备口罩等疫情防护装备要求,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处理场所、营业场所、投递运输车辆通风和消毒等措施。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和医用酒精,坚决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针对少数市民担心的在接收快件时会不会感染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快递来说,病毒离开人体单独存活时间很短,长途跋涉之后,病毒也无法存活,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

  该负责人介绍,快件到达武汉时,网点会进行一次消毒,快件在派送前还要进行一次消毒,送到客户手上全部是无接触派送。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可以让快递员将物品放在门口,再用75%浓度的酒精擦试外包装;若要接触可戴好口罩,回屋后及时洗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