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消费券今天中午12点开领 专家回答你四个关键问题

  4月19日中午12时,首轮消费券将与市民见面。武汉投放5亿消费券的信息发布后,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话题。4月18日,长江日报记者就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采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黄漫宇教授。

  记者:为什么选用电商平台发放?

  黄漫宇:选择电商平台首要优势是“高效”,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我们要安全高效地来发放消费券,目前来看,选择主流电商平台进行发放是最合适的。

  记者:为什么发放消费券而不是现金?

  黄漫宇:直接发现金会存在多个问题。同样数额的财政补助,我们要考虑到如何实现消费效率最大化,如果不考虑收入水平,不考虑居民消费偏好,而是通过现金形式来发放,会存在有限的资源达不到最佳配置。同时,消费券的最大作用是能带动和促进消费,消费券具有乘数效应,所谓乘数效应就是发50元消费券,能够撬动15倍甚至于20倍的消费。通过消费券的发放,让处于低水平的消费热起来。

  记者:为什么每个人消费券使用累计200元封顶?

  黄漫宇:武汉消费券的使用要求规定:每人在同一企业所属平台上抢到的“武汉消费券”,每月累计核销总额不超过100元,整个活动(两期内)累计核销总额不超过200元。这样的设计具有普惠性,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受益。不是说你手快你抢得多就能受益多,而是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从消费券的发放中获益,这个考虑是比较全面的。

  记者:为什么消费券分两期发放?

  黄漫宇:消费券的主要作用,就是能够在短期内带动消费,分两期能够使这样一个带动消费的效用持续化。同时,这也是结合了目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就现在而言,武汉的部分服务业还没有恢复,这个时候一次性将消费券投放完毕,部分商户不能参与进来,也不能实现消费带动最大化。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娜)